中國又爆「瑯琊病毒」近親致死率40%!學者曝1特性:不用恐懼

記者: 寧于晨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中國又爆「瑯琊病毒」近親致死率40%!學者曝1特性:不用恐懼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COVID-19)、猴痘(Monkeypox virus)等至今仍未消停,中國又爆發另一種人畜共通的新興傳染病「琅琊病毒」(Langya virus,LayV),該病毒目前在山東和河南地區累計35例感染者,且其近親為致死率高達40%的「立百病毒」,引發外界擔憂。對此,感染科醫師表示,此類致死率高的病毒傳染力通常都不會太強,且較難導致世界級數的流行,「所以我們目前只需要戒慎,不需要恐懼」。

1134437

▲中國又爆「瑯琊病毒」近親致死率40%!(示意圖/Canva)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於4日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北京、青島的微生物學者在山東、河南地區發現一種新的可感染人類的動物源性病毒,名為「琅琊病毒」,透過基因型別分析,屬於副黏液病毒科(family Paramyxoviridae)的亨尼帕病毒屬(Henipavirus),是一種可誘發致死性的疾病,目前山東、河南已出現35例感染者。

 

感染科醫師、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提及,該病毒的主要症狀包括有發燒 (100%)、疲勞(54%)、咳嗽(50%)、食慾不振(50%)、肌肉痠痛(46%)、噁心(38%)、頭痛(35%)、嘔吐(35%),抽血檢驗結果有白血球低下、血小板低下、肝功能及腎功能異常等。

 

研究也指出,在人工飼養的動物中,狗(5%)和山羊(2%)有發現血清陽性。針對 25 種動物檢驗,其中鼩鼱(shrew)的血清陽性比例最高,抽驗262隻有71隻呈現陽性(27%),推測可能是該病毒的天然宿主。目前尚沒有出現人傳人的證據,但由於觀察族群人數過少,未來仍需持續追蹤。

 

身為感染科醫師的謝宗學發表個人看法指出,瑯琊的近親雖是致死率40%的立百病毒,但其真正致死率未知,若未來證實或演變成有人傳人的能力,跟SARS一樣,能以發燒篩檢來進行初步判斷,相較於無症狀患者眾多的新冠肺炎,較容易進行阻絕。

 

謝宗學進一步說明,這類致死率高的病毒傳染力通常不會太強,較難導致世界級數的流行,因此目前只需戒慎,並呼籲民眾無需過於恐懼,「有了對抗SARS和新冠肺炎的經驗,若琅琊病毒真的來襲,相信我們可以從容應對。」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8 11:1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