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晤裴洛西!蔡英文發言表達「3態度」:維護台海和平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會晤裴洛西!蔡英文發言表達「3態度」:維護台海和平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團一行昨(2)日抵台,今(3)日上午赴總統府會晤總統蔡英文。蔡英文先是頒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予裴洛西,表彰裴洛西為傑出政治家,並感謝她對台灣長久以來的堅定支持,以及對提升台美交流的卓著貢獻,隨後在致詞時做出3點聲明,強調台灣不會退縮,會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堅守民主的防線。

1134122

▲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接見裴洛西。(圖/ 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過去她和賴副總統過境美國時,都會接到裴洛西致電歡迎,雙方也會針對台美關係交換意見,所以很高興這次能在台灣與裴洛西見面。蔡英文表示,裴洛西是台灣最堅定的友人,訪團的各議員也都是美國眾議院重要領袖,長期在各領域積極推動台美關係的進展,因此非常感謝各位此次來台,展現出美國國會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

蔡英文指出,裴洛西與台灣有很深的淵源,對方曾在1999年10月訪問台灣時,關心921地震的後續情況,如今再次來台,台灣不但走出了921震災的陰影,且陸續克服各項的挑戰。蔡英文透露,過去20多年來,裴洛西一直持續關注台灣的民主發展,也長期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並坦言十分敬佩裴洛西長期以來堅定捍衛民主自由、努力守護人權價值,對於違反民主價值的言行,更是願意挺身對抗,令人印象非常深刻,也很感動。

1134123

▲ 總統蔡英文頒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予裴洛西。(圖/翻攝自 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提到,「今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台海安全變成世界關注的焦點,民主台灣一但受到侵略,整個印太地區安全都會受到巨大衝擊」,因此特別做出3點聲明,強調台灣應對變局的基本態度。第一,面對持續且刻意升高的軍事威脅,台灣不會退縮,會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堅守民主的方式,同時也希望和全世界的民主國家團結合作,共同維護民主的價值。第二,台灣會盡最大的努力,來強化本身自我防衛的力量,並致力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讓台灣可以成為區域安全的一個關鍵、穩定的力量,確保台灣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以及全球貿易及供應鏈的穩定發展。第三,台灣是美國可靠而且可信賴的合作夥伴,會持續和美國國會、行政部門在印太區域安全、經濟發展、人才培育以及供應鏈合作等各層面強化合作,讓台美關係可以進一步的提升。

最後,蔡英文再次感謝裴洛西和各議員,在這關鍵時刻,仍以行動表達對台灣堅定的支持,以及表達美國支持台灣自我防禦的一貫政策,此次頒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予裴洛西,代表台灣對她的感謝,也期待透過更多的相互合作,持續提升台美關係,讓民主的光芒更加的閃耀。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3 11:5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