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居然是個「寵女狂魔?」 曾許諾:妳若是男兒身,朕把江山都給你

記者: 袁紫衣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乾隆居然是個「寵女狂魔?」 曾許諾:妳若是男兒身,朕把江山都給你

乾隆皇帝一生可謂傳奇多彩,尤其「情史」豐富,周圍向來不缺女人。不過,如果你認為乾隆只是風流成性,那你可能不知道他還有另外一面:是個寵女狂魔。

眾所週知,乾隆有十七個兒子,但是女兒卻鮮少被人提及,因為真相過於殘酷:乾隆生有十個女兒,卻夭折了五個。剩下五個順利長大成人後,可謂紅顏薄命,其中三個女兒出嫁後早早便逝世:四公主死時年僅23歲;七公主20歲因病去世;九公主23歲逝世......

十顆「掌上明珠」,只剩了兩顆,叫做父親的如何不心疼?於是乾隆對有幸活下來的兩位公主三公主固倫和敬、十公主固倫和孝倍加寵愛。

 

1133818

▲《如懿傳》中的固倫和敬公主

 

固倫和敬公主為皇三女,由乾隆的髮妻富察皇後所生。富察可謂乾隆一生的摯愛,乾隆對固倫和敬公主自然愛屋及烏;其次,乾隆與富察原來育有兩子一女,後來兩個皇子都沒保住,女兒就成了他們的獨一的寶貝。

和敬公主出生不久,四歲就受乾隆冊封為「固倫」。「固倫」在滿語裡的意思就是“天下、國家、尊貴”,屬於清朝公主中最高等級,只有皇后所生之女才能冊封固倫。16歲時,乾隆將她下嫁蒙古族色布騰巴勒珠兒,這位乘龍快婿的來頭可不小,是科爾沁左翼中旗達爾汗親王滿珠習禮的玄孫,而滿珠習禮是順治皇帝的母親孝莊皇太后的親兄弟,即順治帝的舅舅。

按照滿清規制,公主成婚後不與父母同居,然而乾隆不忍心愛女遠嫁,於是破例敕造一座固倫公主府。史書記載公主府:「共造房二百三十九間。柵欄三座,月台一座, 丹陛一道。」規制與親王府相同,又和當時的親王、貝勒作鄰居,可見乾隆對固倫和敬公主之寵愛。

 

1133817

 

在富察皇后離世以後,固倫和敬公主便成了乾隆對髮妻在世上唯一的眷戀。到了乾隆六十四歲時,老來得女——十公主固倫和孝出世了,乾隆「寵女」的一面再度上線。

固倫和孝公主的生母為惇妃,原來在宮中不甚受寵,懷上女兒後乾隆高興得不得了,立馬將她由嬪晉封為妃,經常送珍寶給她。對這個小女兒,乾隆更是極度寵愛,13歲就破格將她冊封為「固倫」,原來妃嬪所生之女只能封為「和頤」。

乾隆老年易怒,史書記載他「雖盛怒之時,見公主則輒解。」只要和孝公主在,乾隆就總是心情大好,於是宮裏的人們也非常喜歡固倫和孝公主,有一次乾隆甚至對她說:「汝若為皇子,朕必立汝儲也。」雖然只是開玩笑,不過,可見這個小女兒在父親心中的地位之獨特。

 

1133816

▲《少年大欽差》中的固倫和孝公主

 

固倫和孝公主在出嫁以前,乾隆就賞賜她金頂轎;後來將她下嫁心腹重臣和珅的兒子豐紳殷德。皇帝最寵愛的女兒、嫁的又是權勢滔天的和珅之子,他們的婚禮排場讓後世人即震驚又羨慕的——一長串的嫁妝包括「紅寶石朝帽頂一個、嵌二等東珠十顆、金鳳五只......」史書記載其妝奩的豐厚程度「十倍於和嘉公主」。

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固倫和孝公主,最後逝於道光三年(公元1823年),終年49歲,是乾隆所有公主中最長命的一個。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31 22:3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