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落網驚爆「55年前就死了」!曾是蘇聯情報員 鄰居嚇:他們很友善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夫妻落網驚爆「55年前就死了」!曾是蘇聯情報員 鄰居嚇:他們很友善

美蘇冷戰時期,兩國相互安插間諜是極為常見的事情,但你有辦法想像至今仍有間諜生活在你身邊嗎?美國一對六旬夫妻被警方發現2人早在55年前被登記死亡,經過調查才得知原來夫妻兩人盜用了已故孩童身份隱姓埋名30年,而真實身份疑是前蘇聯情報單位KGB的情報員,這讓他們的鄰居震驚不已,無法置信表示「他們為人十分和善」。

1133686

▲6旬夫妻落網驚現55年前已經離世,真實身份恐是蘇聯情報員。(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Canva)

根據外媒《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檀香山公開的聯邦法庭文件記錄指出,現任國防部承包商華特(Walter Glenn Primrose)他的妻子關(Gwynn Darle Morrison)於22日在歐胡島落網,夫妻倆被指控嚴重身分盜竊、密謀對美國不利等罪名。

 

與此同時,夫妻倆過去身穿前蘇聯情報單位KGB制服的舊照也被翻了出來,檢方認為,夫妻倆可能還有其他化名,且若獲釋逃跑風險極高,尤其男方具備秘密通訊的技能,因此正提出不得保釋的訴求,而此舉也引發間諜情報戰的臆想。助理檢察官湯瑪士(Thomas Muehleck)表示,華特因為軍方背景而擁有秘密安全許可,另有「親密人士」透露,關在前蘇聯時期曾定居於羅馬尼亞。

 

對此,關的代表律師考爾(Megan Kau)嚴正否認,並稱夫妻倆當時只是穿上試穿同一間外套搞笑拍照,儘管夫妻倆使用了假身分,但在過去30年都過著奉公守法的日子,「她希望每個人都知道,她不是間諜。這一切都被誇大了」;面對檢方的指控,華特委任律師拒絕置評,保釋聽證會定於週四在美國地方法院舉行。

1133687

▲(圖/翻攝自華盛頓郵報)

未參與此案的檀香山辯護律師凱文(Kevin O'Grady)認為,華特持有軍方安全憑證,能夠為敵方提供非常有價值的情報。他指出海岸警衛隊與陸海軍合作密切,協助執行反情報工作,也擔任美國海上邊境巡邏任務,認為從事海岸警衛隊能夠獲得如何秘密滲透美國的獨特想法,並指稱夏威夷重要的軍事中心,「是許多間諜活動的主要目標」。

 

根據法庭紀錄,夫妻倆出生於1955年,在德州某高中相識並一起進入史蒂芬奧斯汀州立大學(Stephen F. Austin State University)就讀,後於1980年結婚,1987年夫妻倆冒用了鮑比(Bobby Edward Fort)及茱莉(Julie Lyn Montague)的身分,並在隔年使用假名再婚,此後使用新身分申請並獲取多本護照。

 

法庭文件並未提及夫妻盜用比他們小十多歲已故孩子身分的原因,但國務院外交安全局(DS)特別探員丹尼斯(Dennis Thomas)提交一份宣誓書指出,2人在盜用身份那一年,位於德州納科多奇斯(Nacogdoches)的房屋遭到銀行收回法拍。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實際年齡約為39歲的華特在1994年以27歲的身份加入海岸警衛隊服役,律師凱文直言,當時華特的長相與他出示的出生證明存有明顯年齡差異,若當時有人發現並查明真相,就不會讓夫妻倆渾水摸魚至今,「有人沒有做好他們的工作」。

 

2016年結束服役的華特前往夏威夷瓦胡島(Barbers Point)開始以國防部承包商的身分,在海岸警衛隊航空站工作,檢察官指出,他仍持有秘密許可,仍被要求通報所有海外旅遊,調查結果顯示,華特確實報告了其他外國旅行,但卻沒有報告幾次前往加拿大的行程。

 

落網前,這對夫妻住在檀香山郊區一棟樸實平房,附近還有另一棟房子,專門出租給當地軍人。關曾在飯店工作,平時會收養或抓紮浪貓,還在家裡特別騰出一個房間,飼養兔子等寵物。夫妻倆被捕的事情傳開後,鄰居莎拉(Mai Ly Shara)感到十分震驚,「儘管他們不常與人交流,但是為人非常友善。」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8 16:3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