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 被寫詩耽誤的劍客——李白

記者: 袁紫衣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 被寫詩耽誤的劍客——李白

李白,在王者榮耀中的設定是一名武藝高超的青年“劍仙”,然而李白不是“詩仙”嗎?和劍客有什麼關係呢?遊戲這麼設定是有理由的——歷史上的李白,還真是一名劍客。

 

1132918

▲王者榮耀中的李白

 

眾所週知,李白出身富裕。在古代,富家公子不僅要學文,也要習武,根據李白在《與韓荊州書》中的自我介紹:「自幼好任俠,有四方之志,年十五而修劍術。」李白從十五歲少年時期就開始學習劍術,而他的師父也並非一般人,而是大有來頭——唐代第一劍客裴旻。

 

裴旻,是大唐禁衛軍中的「左金吾衛大大將軍」,先後參與對契丹、吐蕃的戰爭,其劍術超群,不僅能殺敵、還舞得一身英姿颯爽的劍舞。

 

相傳裴旻母親去世,曾請吳道子作畫以超度亡靈,吳道子一時沒有靈感,就讓裴旻舞劍。裴旻脫下孝服,舞劍「走馬如飛,左旋右抽」,最精彩的一幕是他把劍往高處拋,「擲劍入雲,高數十丈,若電光下射」後寶劍精確無誤地落入劍鞘,圍觀者驚嘆不已,喚裴旻為大唐「劍聖」。

 

李白作為裴旻的徒弟,人稱「大唐第二劍客」。相傳唐代有三絕——張旭的草書、李白的詩、和裴旻的劍舞,李白的詩歌中,處處可見「劍」的身影:高興時,他「擊築飲美酒,劍歌易水湄」(《少年行二首》);失意時,他「倚劍增浩嘆,捫襟還自憐」(《郢門秋懷》)。

 

然而,李白不只是會寫詩,歷史上的李白實際上是一個佩劍遊歷四方的俠客,《新唐書·李白傳》記載李白“然喜縱橫朮,擊劍,為任俠”。開元十三年(公元725年),李白「仗劍去國,辭親遠遊」,開啟了他的遊俠生活。峨眉山、泰山、廬山、終南山、華山;揚州、蘇州、台州、幽州、洛陽......凡李白遊歷之處,將美景都化成了詩。

 

在襄陽時,李白「高冠配雄劍,長揖韓荊州」(《憶襄陽舊遊》);到了洛陽,他「醉來脫寶劍,旅憩高堂眠」(《冬夜宿醉龍門》),在龍門石窟依偎寶劍過了一宿。酒和劍,還有天上那輪皎潔的明月,陪伴李白渡過了瀟灑而狂狷的一生。

 

1132917

 

在他諸多的詩歌中,處處閃爍著放浪不羈、劍氣如虹的光華,最經典的要數《俠客行》:

 

趙客縵胡纓,吳鉤霜雪明。

銀鞍照白馬,颯沓如流星。

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

 

借劍抒情,以劍寓志,對李白而言,「長劍一杯酒,男兒方寸心」(《贈崔侍郎》),劍的意象已成為他表達自身理想、抱負的精神出口。李白的劍與詩相互成全,詩中有劍,劍中有詩,正如余光中對他的評價:

 

「酒入豪腸,七分釀成了月光,餘下三分嘯成劍氣,繡口一吐,就半個盛唐。」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7 21:2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