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英國殖民香港最後一天!

記者: 寧于晨
今日頭條 | | 觀看數:0
《歷史上的今天》英國殖民香港最後一天!

6月30日,不僅是本月的最後一天,25年前的今天亦是英國殖民香港的最後一天,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歷史。

 

1131730

▲(示意圖/Canva)

 

1841年1月26日,隨著清朝政府割讓香港島給英國(大英帝國),香港遂成為英國的殖民地,除去世界第二世界大戰期間,日軍入侵香港長達3年8個月的香港日佔時期,英國共殖民香港55,804天(約152年9個半月)期間,香港共經歷六位君主,分別是維多利亞女王、愛德華七世、喬治五世、愛德華八世、喬治六世、伊莉莎白二世。

 

1131725

▲1975年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搭專機蒞臨香港。(圖/翻攝YouTubeApollo Channel

 

英屬殖民期間,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分別於1975年和1986年兩次訪問香港,1975年5月,伊莉莎白二世偕同王夫菲利普親王首次到香港訪問,這是英國在位君主第一次到香港訪問。英女王於5月4日下午乘皇家專機抵達當年的國際機場「啟德機場」,當時街道可說是人潮洶湧,當地居民都不約而同地湧上街頭,只為了一睹女王風采。英女王到達尖沙咀公眾碼頭後登上港督私人遊艇慕蓮夫人號渡過維多利亞港,並在皇后碼頭上岸,舉行歡迎儀式;英女王訪港的這一天,成為無數香港人心中的最美好、最珍貴的回憶。

 

1131733

1975年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蒞臨香港。(圖/翻攝YouTubeApollo Channel

 

1997年6月30日,英國殖民香港最後一天,當天香港最後一任總督彭定康和妻子以及三名女兒離開了他們居住5年的港督府。傍晚時分,總督彭定康和港督府上下員工一同出席了告別港督府儀式,彭定康在眾人的見證下從士兵手上接過英國國旗,並在樂隊的奏樂下和家人搭車離開,車離開港督府大門的那一刻,不難看到有無數的香港民眾都守在外頭歡送他。

 

1131726

▲總督彭定康在民眾目送下離開港督府(圖/翻攝YouTubeck leung

 

23時48分,查爾斯王子作為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和愛丁堡公爵菲利浦親王的長子在交接儀式上致詞「許久以前,英國已經明白,唯有香港人最清楚什麼對香港最有好處,港人必定能夠一如聯合聲明承諾那樣管治香港,我們對此毫無疑問,同時也深信恪守聯合聲明就是香港繼續成功的關鍵。今日,全球目光都匯聚於香港,我謹恭祝各位過渡順利,今後繼續平安繁榮」。

 

1131728

▲查爾斯王子代表英國在交接儀式上致詞(圖/翻攝YouTubeck leung

 

1997年7月1日零時,政權交接儀式上,彭定康神色落寞地坐在王子查爾斯身邊;在交接儀式完成後,彭定康一家和查爾斯王子一同離開香港,而他的女兒們哭得梨花帶雨的樣子被媒體們拍下來廣為流傳,成了香港回歸的歷史場景中最有味道的回憶。

 

1131727

彭定康的女兒們哭得梨花帶雨的模樣,被媒體們拍下來廣為流傳(圖/翻攝YouTubeck leung

 

時隔多年後,曾有記者問彭定康為何會仰天含淚,他回答說「我當時情緒非常激動。我的女兒哭了。我確實感到特別傷感,因為要離開一個我熱愛的城市,在這裡我結交了很多極好的朋友。不管怎麼說,我們一家在這裡度過了人生中最快樂的5年。」

 

1131729

彭定康在眾人的見證下從士兵手上接過英國國旗(圖/翻攝YouTubeck leung

 

經過156年的殖民統治,香港主權於1997年歸還給中國大陸,自1997年7月1日起,香港正式改稱為「中國香港」,香港特別行政區正式成立,英國殖民統治香港的時期正式結束。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以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式管治香港,五十年不變。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30 15:5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