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行機車40年!北市忠孝西路將開放「全線通車」 最快年底試辦

記者: 寧于晨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禁行機車40年!北市忠孝西路將開放「全線通車」 最快年底試辦

台北市車站前的忠孝西路自1978禁行機車至今已44年,不少機車族期盼開放,民間機車團體還預告將在7月9日為此上街抗議。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今(22日)召開「機車道路平權」座談會,台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明確表態,自己的態度是「如何開放」而非「不能開放」,目前已經委託專業顧問公司進行研究評估車流數字,最快在年底前試辦機車全線通行,並強調會在他任內決定,不拖過今年任期結束。

1131109

▲禁行機車40年,北市忠孝西路將開放「全線通車」,最快年底試辦。(示意圖/Canva)

台北市議會22日上午舉辦《機車道路平權》座談會,主持座談會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明賢指出,台北市共有5條平面道路禁行機車,包含南京東路6段、堤頂大道1段、環河北路、中山路大直橋往明水路段及忠孝西路,並提問忠孝西路禁行原因為何,對此陳學台回覆,「找不到原因」,但判斷與公車班次多有關。柯文哲則表示「回去檢討看看,好像也沒有必要。」

1131112

 ▲台北市忠孝西路。(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李明賢提出質疑,依照公運處資料,公車最多路線為羅斯福路80條路線,忠孝西路也才59條路線,甚至與中華路數量相同;以班次來看,忠孝西路、中華路全日為5000多班,羅斯福路則是4900多班。因此大車多並不是理由,再問要禁到何時、以及其未來規劃。

 

陳學台回覆,雖然忠孝西路公車行駛數量和羅斯褔路、中華路差不多,但後2者皆有公車專用道,且大部分公車都會到內側的專用道上,與汽機車的混合公車道已明顯減少許多。陳學台表示,這次會認真檢討忠孝西路開放機車一事,交工處已有委託研究單位,針對開放忠孝西路後有多少機車進入等,必須要透過軟體模擬數據,並再以數字進行檢討。

 

被問到忠孝西路評估報告何時出爐?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長劉瑞麟回應,主要得預估機車數量,希望能在今年年底做出改善策略,目前預估會在12月底出爐,但詳細情況仍要在府內進行討論研究。

對此,在場的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長陳宏益不滿表示,忠孝西路並非特定道路、沒做軍事等特殊用途,認為民眾的路權不該被剝奪,強調現今已非戒嚴時期,不希望政府以拖待變,且拖一天就是晚一天不給路權,若市府同意開放就可以試辦、試行。

 

而李明賢聽完也直呼「時間太久了吧!」直言拖到年底等於是緩兵之計,並持續追問如何開放忠孝西路行駛機車?對此陳學台指出,顧問公司本來說評估報告要到明年,但他說不行,所以時間才會壓縮到今年底,當然也能以季檢討,強調「我的態度是如何開放,而不是『不能開放』。」

 

陳宏益透露,民間機車團體已和市長柯文哲見面會談,而柯市長態度也是同意開放機車行駛忠孝西路,要求交通局不要拖延。李明賢也建議,在評估過程中可納入試辦開放機車,看是要哪個時段,像是選擇1週或2週來試辦,交通局應提出試辦的時程表讓大家知道。對此陳學台承諾「會提早」,指出目前已在辦理委外招標,把顧問公司的時間壓縮。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陳建銘則表示,可事先將試辦方法規劃出來,忠孝西路如今的路況與早年已經不大不同,包括公車轉運、高鐵及台鐵等動線都十分成熟,如果交通局心態是開放,就不該延宕下去,並質問問陳學台「難道要等到你的任期結束嗎?」陳肯定表示不會,強調一定會在他任內決定。

 

最後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明賢口頭裁示,針對忠孝西路是否開放機車行駛,既然交通局已有大方向,且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同意開放,那麼在今年底的模擬報告出來前,要求交通局至少先試辦忠孝西路開放機車行駛,並儘速公佈時段,至少開放1至2週時段,並將試辦成果納入委外單位評估,以利未來滾動式調整。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2 16:2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