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入侵血管!6歲男童一夜間「指甲全變白」竟是長新冠症狀

記者: 陳彩梅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病毒入侵血管!6歲男童一夜間「指甲全變白」竟是長新冠症狀

台中市一名6歲男童在本月初確診,原本只是發燒、咳嗽、流鼻水,2天後病況就漸漸好轉,怎料一覺醒來,男童雙手、雙腳的指甲全都變白,像塗了一層厚厚的立可白,相當驚人。對此,收治該男童的梧棲童綜合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高佳慧表示,這是新冠病毒入侵血管所造成的「長新冠」症狀,也是她碰到的首例。

1130953

▲ 男童確診康復後,指甲突然變成全白。(圖/梧棲童綜合醫院)

高佳慧指出,該名男童在確診後,一夜之間所有指甲全部變成白色,嚇得家長立即以視訊門診求助醫師。由於自己首次碰上指甲全變白的案例,因此特別請家長拍攝照片,再請教國內其他感染科專家,才得知有他院醫師碰到類似案例,研判應該是長新冠的特殊症狀之一。

不過,高佳慧透露,一般幼童大約在確診2週後,才會出現指甲反白的狀況,所以男童在確診後僅2天就出現白指甲的症狀,屬於比較特別的案例,甚至在確診第5天,所有指甲就變得像塗白色指甲油般全部反白。好在男童並沒有感到身體不適,活動力正常,手指功能也未受影響,請家長不必過度擔心。

對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黃高彬副院長分享,該院今年以來已經碰到5例2至6歲確診兒童指甲一夕變白的案例,而他認為主要原因可能在於,「新冠病毒侵襲血管後,導致血管受損,同時新冠病毒的入侵讓人體內產生免疫反應而出現小血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進而造成指甲甲床整個變白」。只要患者後續追蹤,沒有出現貧血或持續高燒不退等相關症狀,大約在2至3個月後,隨著免疫反應逐漸降低,指甲甲床就會逐漸恢復成正常的粉色。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今(20日)記者會也提到此案例,他透露該男童這幾天觀察後已有好轉,此現象可能確實跟染疫後微血管變化有關,但不是重症前兆,也不是MIS-C的症狀,目前國內並沒有大量類似情形,可能要再蒐集更多國際資料來看有沒有相關問題。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0 16:0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