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海綿其實很髒!研究:最適合細菌繁殖 專家建議用新的清潔方式

記者: 寧于晨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廚房海綿其實很髒!研究:最適合細菌繁殖 專家建議用新的清潔方式

廚房海綿常用於清潔,但卻是家中最骯髒的物件,挪威最新研究指出,廚房洗碗海綿因長期處於潮濕狀態,且還會累積食物殘渣,堪稱完美的細菌溫床,可讓細菌快速滋生。因此相較之下,專家建議,廚房刷具能夠快速晾乾,有效減少細菌數量,是種更加衛生的洗碗方式。

1130438

▲挪威研究指出,廚房海綿可容納的細菌,比地球上的人口數還要多。(示意圖/Canva)

這項近期發表在《應用微生物學雜志》網站上的研究指出,研究團隊收集了葡萄牙民眾使用的20塊廚房海綿,以及挪威民眾使用的14塊廚房海綿以及35把洗碗刷。這些海綿全部用於洗碗,包括用來洗鍋碗瓢盆,葡萄牙的20塊海綿中,有19塊每周使用5到6次或更多次;至於在挪威收集的刷子中,35 支中的32支,每周使用5到6次或更頻繁,而在挪威所收集的海綿使用頻率較低。

 

研究結果發現,儘管在洗碗刷或海綿中並未發現致病細菌,但兩種工具中都有類似類型的非致病菌,且有害細菌在海綿中的存活率,遠比在洗碗刷中的存活率更高;當研究人員將沙門氏菌添加到洗碗刷和海綿當中時發現,刷具經過一夜晾乾後,沙門氏菌數量顯著減少;但若存放在塑膠袋內保存則沒有明顯變化;相較之下,無論儲存條件如何,海綿上的沙門氏菌數量都沒有減少。

 

挪威食品研究所研究人員莫瑞崔(Trond Møretrø)指出「沙門氏菌和其他細菌在海綿中比在刷子中繁殖和生存得更好,主要原因是因為日常使用的海綿永遠都不會乾。」他進一步解釋「一塊海綿可以容納的細菌數量,比地球上的人口數還要多」,儘管其中許多細菌無害,但若是像沙門氏菌一樣的細菌,從海綿傳播到手、廚房表面和設備,就可能導致接觸者生病。

1130437

▲研究顯示,清潔方式和清潔次數都未對細菌數量產生太大影響。(示意圖/Canva)

而且根據研究顯示,無論人們平時如何清潔海綿或多久清潔一次都於事無補,因為無論用清水沖洗、使用肥皂及水清洗、或者放入洗碗機,甚至用漂白劑清洗,都未對細菌數量產生太大影響「若不每天更換海綿,就很難避免海綿中的細菌生長」。

 

研究人員由此得出結論,比較快晾乾的洗碗刷,能夠有效減少有害細菌存活機率。此外,大多數洗碗刷都有手柄,可以防止使用者直接用手接觸潛在的有害細菌,因而建議民眾未來以洗碗刷來取代海綿。

 

對於此結論,美國農業部(USDA)表示,把廚房海綿拿去微波,或者丟進熱水裡煮沸,可以減少「一些細菌量」,但僅靠這些措施,仍不足以確保海綿能減少交叉污染,因此建議民眾應該經常購買新廚房海綿進行替換。

1130439

▲專家建議民眾,改用洗碗刷洗碗會更加衛生。(示意圖/Canva)

儘管挪威的研究學者推薦用洗碗刷洗碗,但沒有參與該項研究的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微生物學教授里斯(Cath Rees)表示,自己仍會繼續使用海綿洗碗,因為對她而言,讓海綿及擦碗布經常保持乾燥才是重點,並坦言「他們沒有在海綿或洗碗刷上發現任何致病細菌,因此並沒有任何證據證明,這些物品在正常家庭環境中是重大的污染源。」

 

至於德國富特旺根大學(Furtwangen University)微生物學家埃格特(Markus Egert)則持有相反意見,曾經做過類似研究的他如今已經改用洗碗刷洗碗,並會放在洗碗機中清洗。「從衛生角度來看,洗碗刷是洗碗工具的更好選擇,但根據我的經驗,人們都更喜歡使用海綿」,因此他建議習慣用海綿洗碗的民眾,應每隔兩至三週就更換新海綿。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0 17:5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