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解隔仍然「快篩陽」是否正常上下班?勞動部回應了!

記者: 寧于晨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確診解隔仍然「快篩陽」是否正常上下班?勞動部回應了!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19日宣布,確診者7天居家隔離結束後,就可以「免快篩」回到職場,不過日前就傳出有確診者解隔後在「快篩陽」的情況下外出上班,引發民眾恐慌;更有不少民眾提出疑問,若居家隔離7天後免快篩就能返工,但之後的7天自主管理期間快篩若呈陽性,究竟能否上班。對此,勞動部也做出回應。

1129076

▲確診解隔仍「快篩陽」是否還能如常上班?勞動部給解答(示意圖/Canva)

根據目前確診者「7+7」的規定,確診者在結束7天居家隔離後,就可免快篩返回工作職場,不過在解隔離後,仍需進行為期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在這段期間需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禁止群聚,並可視情況進行快篩,不過,這項政策卻也引來許多質疑聲浪。

 

根據《TVBS新聞網》報導,日前有民眾投訴,台中烏日林新醫院一名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確診後,7天隔離期滿快篩呈陽,但他卻在解隔離當天就如常到醫院工作,讓民眾擔憂會有染疫風險,並認為這不會只是個案;由於目前解隔後無防疫假也沒有補助,因此「解隔後快篩陽是否能夠返工」的議題引發社會熱烈討論。

 

對此,勞動部回應指出,由於目前中央並沒有規定解隔後一定要再快篩,雇主也不得拒絕勞工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返回職場的要求。因此若勞工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若有任何疑慮可以自行請假,或與雇主協商居家辦公,同時不列入出缺勤考評;另資方若怕造成群聚也可以優於法令,讓員工放假,艱辛時刻互相體諒。勞動部也表示,倘若雙方仍有疑慮可以請地方政府勞工局協助。

至於解隔後又快篩陽的確診者是否仍存有傳染疑慮,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羅一鈞日前在記者會中解釋,根據研究,染疫7天後已不具傳染力,若只是日常工作接觸並不會對他人造成傳染風險。他也呼籲大家,不應對確診後進入自主健康管理的同時投以異樣眼光,並強調確診者在康復後短期內不易再度傳染。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0 16:2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