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刪除「台灣是中國一部份」!專家點關鍵:台美關係進入新階段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美國刪除「台灣是中國一部份」!專家點關鍵:台美關係進入新階段

美國國務院5日更新官網上的「美台關係成果清單」(Fact Sheet)頁面,刪除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支持台獨」等用語。對此,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主任葉耀元列出「7大點」,認為台美關係出現了根本性的改變,不僅提升了對台灣提供「保護」的成分,更強調台灣作為美國重要的經濟、安全、以及民主的夥伴,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

1128278

▲ 葉耀元對比了新舊版本的內容。(圖 / 翻攝自 葉教授的國際事務學院 / 臉書

葉耀元透過臉書粉絲專頁「葉教授的國際事務學院」分析指出,這個版本跟2018年8月31日發行的版本簡直是天差地別,可以說是台美關係似乎要有根本性的改變。葉耀元提到,新版本移除了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的解釋,並且大幅度地強調6項保證,意味著雖然美國沒有完全放棄一中政策,卻加強了對台灣提供「保護」的成分。另外,新版本也移除了美國「不支持台獨」的敘述,強調兩岸的和平未來需要建構在台灣人民的期望跟最高福祉之上。雖然這不等同於美國「支持台獨」,但卻直接把台灣人民放在兩岸和平的根本。

葉耀元也表示,過去的版本只是敘述了美國與台灣的非正式邦交關係,但新版本強調了台美在印太地區的「夥伴關係」,以及兩國之間的交流與友誼。此外,台美的外交代表都被邀請進行面談,加上《台灣旅遊法》通過之後,美國也不斷地派高官來台交流,代表美國已更加重視兩國外交的互動。

1128277

▲ 葉耀元列出了「7大點」,認為台美關係出現了根本性的改變。(圖 / 翻攝自 葉教授的國際事務學院 / 臉書

在經濟關係方面,葉耀元指出,新版本強調兩國之間深厚的經貿關係,更是把正在進行的「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U.S.-Taiwan 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以及「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echnology, Trade, and Investment Collaboration, TTIC)放進雙邊經濟關係的敘述,這無疑是為了未來雙邊的自由貿易協定打下了一個基底。不僅如此,美國與台灣在科學和科技上的合作,也被納入新版本中,代表美國對台灣科技產業的重視。

最後,美國在雙邊人民的連結上,標出了一年半前開始執行的「台美教育倡議」(U.S.-Taiwan Education Initiate),鼓勵雙邊人才的流動,希望藉此增進雙邊人民的關係與連結,同時也是增加台灣在美國外交與戰略地位的重要環節。

葉耀元認為,總結來說,隨著美中關係從合作轉移成競爭,台美關係大幅度的增溫是不爭的事實。針對美國政府對台灣的安全保證,以及過去在美國在台美關係間刻意淡化台灣主權的這兩件事上,的確是向前邁進了一步。葉耀元最後也強調,「如果你覺得美國這些都是在做戲,最後美國一定會犧牲台灣的利益來換取中國的經濟市場,那難道你覺得中國與中國共產黨就可以信嗎?」

 

本文獲得 葉教授的國際事務學院 授權報導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0 13: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