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開打莫德納!醫生揭「兩類孩童」要注意:有心肌炎風險

記者: 陳彩梅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兒童開打莫德納!醫生揭「兩類孩童」要注意:有心肌炎風險

國內日前出現2歲男童確診後,被迫插管治療,為了預防兒童重症,疫情指揮中心研擬,開放6歲到11歲兒童施打莫德納疫苗,卻引發不少家長擔心會有不良副作用。對此,醫師曝光4大副作用,也強調有「2類兒童」需要特別小心,可能有心肌炎的風險。

1126406

▲ 疫情指揮中心研擬,開放6歲到11歲兒童施打莫德納疫苗。(示意圖/翻攝自 Unsplash

衛福部食藥署17日召開專家學者審查會議,核准莫德納疫苗用於6至11歲兒童的緊急授權(EUA),用法用量為施打2劑,每劑0.25毫升,含50微克的mRNA,為成人劑量的一半,2劑間隔28天。若開放接種,台灣將可能成為首個開放6至11歲幼童打莫德納疫苗的亞洲國家。

會議召集人、高醫院長鍾飲文提醒,有「2類兒童」需特別小心,包括發燒未復原,以及對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的兒童。他表示,依據國外資料顯示,目前6至11歲兒童接種莫德納疫苗後,最常見的4種副作用,包括發燒、頭痛、疲倦、注射部位局部疼痛,但大多屬於輕微、暫時性的不良反應。

他也分析指出,雖然莫德納在各年齡層中都有引發心肌炎、心包膜炎的風險,但根據歐盟、澳洲等30多個國家的臨床資料顯示,兒童出現心肌炎、心包膜炎的比例明顯較低,目前臨床上也沒有出現任何個案。不過,在疫苗接種後10天,仍需謹慎觀察是否有不良反應,安全上的疑慮也要做長期觀察。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9 09: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