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遭斷電專家憂心再爆二次核災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快訊!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遭斷電專家憂心再爆二次核災

俄烏之戰從2月24日開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開始,當日俄羅斯就攻佔基輔北部的車諾比(Chernobyl)核電廠。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9日表示,先前的攻擊導致工廠的高壓輸電線無法立即修復,車諾比核電廠以及電廠的安全設施已經完全斷電,若是繼續停電,冷卻核廢料的設施無法運作,恐會有輻射洩漏、甚至造成第二次核災的危險。

1123063

 

▲車諾比核電廠遭斷電。(圖/翻攝推特/dispatchexpose)

 

根據外媒《法新社》報導,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在臉書表示,目前車諾比核電廠「已經與電網完全斷開」,廠內安全系統也被斷線,而持續的戰事導致他們無法展開修復工作,因而呼籲俄軍暫時停火,警告若無法迅速恢復通電,恐會造成輻射洩漏。

 

據悉,俄羅斯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並於同日占領了車諾比核電廠。目前尚有200多名員工在廠區工作,因為這座廢棄的核電廠仍需要有人看顧,以防核災事故再次發生。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巴拉(Dmytro Kuleba)在推特向俄軍喊話,希望他們能徹底遵守停火,以便修復電路,他在推特上發文指出,車諾比核電廠只有48小時的備用電力,在那之後冷卻系統將失效,就有可能導致核輻射外洩。

 

而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8日也證實,已經無法收到來自車諾比核電廠的數據,因此非常擔憂核電廠工作人員的狀況,他們在作業時會受到俄羅斯軍隊的監控。因此,國際原子能總署的總幹事格羅西(Rafael Grossi)向正控制著核電廠的部隊喊話,希望他們能讓工作人員輪換上班。

 

不過對於致核輻射外洩一事,國際原子能總署則有另一番見解,總署認為斷電不會對安全產生重大影響,並強調缺乏燃料儲存池的熱負荷和冷卻水量,足夠有效地去除熱量而無需供電。

 

車諾比核電廠過去曾於1986年發生嚴重的反應爐破裂事故,導致歐洲各地都遭受輻射污染,被記錄為史上最嚴重的一次核災,目前位於禁區的車諾比核電廠雖然不再運作,但仍保有退役的反應爐和放射性核廢棄物處理設施。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0 09:1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