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見火車鐵軌上「撒滿紅色碎紙」他問為什麼?火車系專業解答:晚上有用途

記者: 張庭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驚見火車鐵軌上「撒滿紅色碎紙」他問為什麼?火車系專業解答:晚上有用途

火車是許多學生與上班族每天都會乘搭的交通工具,日前一名男網友意外發現火車軌道上被撒滿紅色的碎紙片,因此在Dcard閒聊板上好奇發文,貼文曝光後意外引來內行人給予解答。

原PO透露,他當時身處板橋火車站南下月台,無意中看見月台鐵軌上撒滿紅紙碎屑,實在感到好奇,因此發文向網友請教原因。貼文引來許多好奇的網友表示「我也想知道」。

 

▲ 原PO好奇月台鐵軌上的紅紙屑有何用途。(圖/翻攝自Dcard

 

有網友戲謔表示,這是「火車的月經」,引來其他網友忍俊不禁,「笑死」、「嘴角上揚」、「X我直接笑爆欸」、「買尬我看到先笑噴」、「我笑到噴飲料」、「這腦洞會不會太開」。

貼文意外引出內行人給出專業解答,「軌道上有7伏特的電壓,用來偵測列車跑到哪個區間的偵測設備,我們稱作「軌道電路」。當火車跑進這個區間,車輪會將兩端短路,這樣relay(繼電器)沒電、不能激磁,就會落下,經過邏輯運算後,送給行控,告知火車跑到這個位置了。工務道班的扣夾(固定鐵軌在枕木上的扣件)會把電路短路掉,所以需要加個墊片把電路阻隔開來」。

這名網友進一步說明,並附上圖片表示,紅色碎屑並不是紙張,而是墊片,「像是下面這張圖片,扣夾下方的是白色墊片,看起來應該是今晚需要換板橋這一段的鋼軌(要換的鋼軌放在外側了,靠柱子那邊),所以先把墊片灑在現場作為前置作業,晚上做工比較方便」。

 

▲ 專業網友表示紅色碎屑不是紙屑,而是把軌道電路阻隔開來的墊片。(圖/翻攝自Dcard

 

這名專業的網友瞬間引起一片驚嘆,「你是火車系!」、「原來如此,謝謝分析」、「你考鐵路應該榜首」、「認真的男人最帥惹」、「聽不懂,但你好專業」、「雖然還是不懂,但總之是為了安全生命設計,這冷知識真的很讚」。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1 10: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