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出土1400年前月餅,花紋清晰可見!重現當時超高的麵點技術

記者: 寧于晨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新疆出土1400年前月餅,花紋清晰可見!重現當時超高的麵點技術

1114201

▲(圖/翻攝抖音/烏魯木齊融媒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新疆自治區博物館現存一塊1400年前的月餅,為1972年吐魯番阿斯塔那墓230號墓出土。據專家分析,該月餅以小麥粉為原料,模壓成型,烘烤製成。月餅不僅呈現完美的圓形,其上面寶相花紋清晰可見。

1114200

▲(圖/翻攝抖音/喀什好地方

由此可以推斷出,當時月餅製作過程相當精緻,花紋圖案搭配的錯落有致,充分體現了當時人們超級高超的麵點製作技藝。阿斯塔那墓地出土的寶相花月餅,不僅是中華民族傳統節日的實物見證,更是佛教文化藝術中國化的產物。

1114199

▲(圖/翻攝抖音/烏魯木齊融媒

據新疆博物館館長于志勇透露,月餅的內涵物可能有棗、核桃、葡萄和一些其他水果的果肉粒,相信是當時相當美味的珍品。

1114202

▲(圖/翻攝抖音/喀什好地方

寶相花紋是中國傳統裝飾紋樣之一。是在自然界的花朵、花苞、葉片形狀的基礎上,經過藝術加工而成的佛教圖案紋樣。據悉,寶相花的主體為牡丹、蓮花等,並由此逐漸演變而成。因其造型富麗、華貴,故也有「寶相花」一稱。寶相花具有「寶」和「仙」的吉祥含意,是富貴、吉祥、美滿的象徵。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2 09:2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