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人回地球需要隔離嗎?專家給解答了!

記者: 寧于晨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太空人回地球需要隔離嗎?專家給解答了!

1114116

 

▲太空人回地球需要隔離嗎?專家給解答了!(示意圖/Canva)

3個月(6月17日)前,乘搭 「神舟十二號」飛船前往太空空間站執行任務的三位中國太空人於9月17日順利出艙,網友們都激動壞了,正好趕上中秋節,可以闔家團圓了。然而事實上是太空人們暫時還無法和家人團聚,因為他們需要進行2~3週的醫學隔離。

 

據抖音帳號新聞姐整理報導,從外太空回到地球的太空人之所以要進行兩至三週的隔離,並不是為了防止他們攜帶細菌或者病毒回來,畢竟在外太空這種強輻射、高能粒子能強烈穿透的惡劣環境下,生命幾乎無法生存,這也表示太空人所待的幾乎是一個無菌的環境。

 

然而,從地球出發到太空的過程中,太空人身體表面附著細菌、病毒等微生物,因此在太空的強輻射照射環境中,這些微生物有可能會發生基因變異,一旦變成致命的病毒,就會對地球人類造成威脅。所以返回後,必須要進行嚴格的隔離。

 

當然隔離不僅僅是為了保護地球,也是為了保護太空人們,因為他們長期處在無菌的環境當中,免疫力會降低,那麼地球上的病毒都可能會對他們造成致命的傷害。所以在隔離期間,他們必須通過飲食、運動等方式以盡快恢復各項機能,逐步適應地球環境。

 

不僅如此,當他們結束醫學隔離後,接著還要進行30天左右的醫學療養,再是三個月左右的恢復的療養,整個恢復過程大概需要持續5個月的時間,這時間比太空人待在空間站還來得漫長。所以太空人是真的不容易,無論是生理還是心理層面,都必須承受常人所無法想像的極限考驗。

 

 

太空人為什麼需要進行隔離?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9 02:0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