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鍋蒸完飯,她筷子一夾驚見「米飯拉絲」,網友急阻止「絕對不能吃」

記者: 寧于晨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電鍋蒸完飯,她筷子一夾驚見「米飯拉絲」,網友急阻止「絕對不能吃」

受疫情影響,不少人都選擇在家自己煮飯,既防疫又省錢,不過對於料理初學者而言,可能會沒注意到當中的至關重要的小細節。就有一名網友在社交平台發問 「請問中午電鍋蒸的飯,剛剛看到拉絲了,還能吃嗎?」網友見狀立馬阻止原PO「絕對不能吃,米飯會拉絲代表已經有『仙人掌桿菌』了」。

1112214

 

▲網友發文詢問中午蒸熟的米飯已經拉絲是否還能吃。(圖/翻攝臉書/爆系知識家)

這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系知識家」發文提問 ,「請問中午電鍋蒸的飯,剛剛看到拉絲了,還能吃嗎?」 ,只見照片中的米飯被筷子撥快,但卻呈現牽絲狀,令人擔心食物是否已經腐壞了。網友紛紛留言解答「絕對不能吃,米飯會拉絲代表已經有『仙人掌桿菌』了」、「拉絲=仙人掌桿菌,會嘔吐烙賽」、「臭酸了吧」、「應該不行吧~我吃過~ 上吐下瀉」、「電鍋蒸完當餐吃,不然悶在裡面會臭酸,超過時間悶在裡面的溫度會促進發霉壞掉啦」。

 

根據彰化縣衛生局指出,仙人掌桿菌(Bacillus cereus)又名蠟狀芽胞桿菌,在高澱粉質食品如米飯、馬鈴薯等含量最多,因為煮熟的米飯會放在室溫下貯放,這種菌具有耐熱特性,隔夜後直接加熱再吃,是最常見的污染途徑。所以網友分享的隔夜便當出現牽絲情況,就是因為出現「仙人掌桿菌」。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8 18:2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