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生關科AI、VR模擬教學

記者: 愛傳媒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馬偕生關科AI、VR模擬教學

1104968
 【愛傳媒報導】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生命關懷事業科,為了要讓學子對殯葬產業了解更透徹,特將AI、VR人工智能注入課程中,學生透過新科技了解到整個產業,真正遇到實際作業時,心態上也已調適很多。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生命關懷事業科主任林龍溢表示,在訓練過程中,也利用人工智能培育,未來會朝向AI教育訓練,讓學生可以利用手機學習,專業禮儀師動作、語調,做一些智能上的學習。

1104966
圖/學生虛擬實境體驗。

科技注入課程 學子學習加分

 林龍溢說,也會利用VR教學,去彌補學生沒有辦法去殯儀館接觸到遺體,讓他們可以身歷其境,像是殯儀館、太平間,學習禮儀師到底在做什麼樣的工作,而不是到業界才發現,實際工作與想像的很有差距。

多思考再進入 不要只想著賺錢

 新台灣生命經理安琪也談到,這幾年投入在殯葬產業有年輕化趨勢,但她還是想給進入這個產業年輕人建議與提醒,不是只想賺錢,而是反問自己能不能接受這個產業,一定要深思熟慮後再踏進來,不然也是匆匆來、匆匆走,思考層面包括之後的人際關係、家庭關係。她也提醒,投入在這個產業真的是相當忙碌,而且沒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如此一來就得割捨很多個人時間。此外,從事大體淨身師一定要細心、耐心,觀察力也要細膩。

侍亡者如親 家屬沒有不動容的

 畢業學長也在新台灣生命擔任大體淨身師的詹政彥,分享自己從事遺體美容及遺體修復的案例,面對一些特殊案件,要思考如何做才能讓亡者遺容安祥、家屬安心。他說,曾有一位很壯的亡者,生前有水腫,又經冰存過有水泡,皮膚變得非常薄,此時淨身一定要非常小心,甚至要很輕柔對待,才不會讓亡者再破皮受傷,尤其在做每一個環節時,都要告知家屬,通常親人看到淨身師用心,以及看見自己的親人在淨身美容後猶如睡著般的安詳,常常會由衷的感謝,「這種真誠致謝以及看見被安慰到的家屬,是我從事此行業最開心的一刻」詹政彥也提醒,學弟妹一定要在校,練就縫補技巧,未來就業時幫助很大。

寵物關懷課程培訓 跟上潮流

 馬偕生關科也發現很多學子,選擇就讀此科,很想來探索生命,畢竟年輕人對於生死接觸有限,主任林龍溢指出,學校特別研發寵物關懷一系列課程培育,包含寵物的教養、照顧、膳食,乃至於寵物的殯葬、美容,也藉由這些課程,讓年輕學子體驗,寵物的關懷、撫慰,學校更積極輔導這一方面。讓學子去體會「生命是珍貴」,這些真理的部分。

 學校也與寵物公司、寵物協會合作這部分的證照及課程,做一些生命關懷市場區隔。林龍溢認為,禮儀師是一個助人事業,在課程的培育中,不只有學習殯葬而已,社工師、心理師的課程也納入,讓學子未來升學或就業,路更寬廣。

1104967
圖/林龍溢主任探班翡翠森林féerie寵物生命禮儀文創實習生。

探索生命課題 課程多元

 生命關懷事業科專一生鄭晴也談到,曾有一位朋友向她分享,自己在親威過逝時沒有哭而遭受到別人異樣眼光。由於鄭晴上過不少生命課程,她能學以致用安慰朋友,「每個人對於死的心態不一樣,並非傷心就是要哭得很淒慘那一種」朋友才慢慢釋懷、冷靜下來。她認為,未到馬偕生關科前,未上過專業課程前,對死亡是畏懼、害怕的,因為學校課程寬度與深度很夠,她也在考慮未來要至安寧病房工作,也可以再研讀長照課程服務更多人。

 林龍溢表示,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是一所教會學校,在生命關懷上,以基督、宗教為出發,一種博愛的精神,與一般學校不一樣的地方。而馬偕生關科也是北部唯一生命關懷事業科,校友也在這個產業表現很出色。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5 18:4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