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有些國家有日光節約時間?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為何有些國家有日光節約時間?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琪拉編譯)

許多國家還是保有日光節約,像是美國。一年有兩次,都要把家裡的時鐘向前或是向後調整一小時,不過這有什麼道理?

有人認為日光節約是為了方便過去以農立國的生活。讓農夫在夏日多一個小時在田地裡工作。不過現在已進入工業化社會,實在沒有必要再因農作的因素維持日光節約。

事實上,日光節約是為了節省電力。目前美國日光節約的時間是從每年三月到每年十一月,這個時間是在2007年決定的。但是真正的日光節約的概念卻老得多。有人認為是從1784年,當時的美國總統富蘭克林所提議。

過了一世紀以後,日光節約也被很多國家接受,尤其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英國與德國,當時的目的是減少夜間的燈光,節省能源與煤炭給軍隊使用。

不過不是每個國家都接受日光節約,全世界只有七十個國家有日光節約的制度。在美國也不是每一州都接受日光節約,像是夏威夷與亞利桑那州就沒有日光節約,即便接受日光節約的州,也有不同的日光節約時間。

JMOY634

日光節約真的有效嗎

有些人認為,日光節約真的達到節省能源的功能。但也有人認為效率太差,比起節省能源,造成的不便利更高。2008年,美國能源局發現,因為日光節約,全國每天節省了0.5%的電力。聽起來沒什麼,不過這代表節省了13億千瓦特的電力,節省下的電力可以供應一整年,超過十萬多戶的家庭用電。

但是,同一年又有研究顯示。因為日光節約,造成人民用電量增加。即便人民在照明的用電需求上減少了,但增加了空調的用電需求,因此整體來看根本沒有節省到電力。

也有研究發現日光節約能不能節省到用電也跟國家有關。研究發現挪威與瑞典的確因為日光節約而整體用電量減少。但是其他國家,像是美國,用電量卻有增加了。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1 10: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