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薰陶下的非洲兒童 一窺青少年的文化認同糾結

記者: 公視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中華文化薰陶下的非洲兒童 一窺青少年的文化認同糾結

【台北訊】《公視主題之夜》將於週五(7/24)晚間十點於公視主頻道播出紀錄片《弘法到非洲》 (Buddha in Africa) 。透過從小在中華文化薰陶下長大的阿魯,揭開青少年人生方向的糾結,同時也映照出兩種文化認同間的拉扯。

1051653

片中十六歲的馬拉威青少年阿魯,六歲時即離開村落,被外婆送至馬拉威ACC(Malawi Amitofo Care Centre,馬拉威阿彌陀佛關懷中心),這裡是由來自臺灣的慧禮法師所創立,他的理想是將佛教與中華文化介紹給非洲人,希望能夠幫助非洲改善貧窮的宿命,孩子們都稱他「和尚爸爸」。

1051654

對阿魯而言,這裡的生活雖然相對不自由,每天清晨四點半便要起床,在鐘聲呼喚中,前往大殿做早課,並開始一整天的課程,也要適應佛教吃素的規矩,但有功夫教練小北的陪伴與關心,他就像父親一樣,填補了阿魯內心的空缺。且在小北嚴格的訓練下,阿魯小小年紀就練就一身好功夫,成為ACC的表演台柱,登上世界各地舞台演出,以爭取更多孤兒院的捐款,獲得相當大的成就感。

1051655

然而,每年僅能回到家鄉兩週,使阿魯沒有充分時間好好學習曜族語,無法使用母語與族人溝通,常令他有被排擠之感,再加上族人大多信仰伊斯蘭教,更讓他在家鄉顯得格格不入。

1051656

片中正值高四年紀的阿魯,即將從ACC畢業,他在非洲與中華文化認同拉扯間,展現出青少年時期對於未來的徬徨與迷惘。面對自我人生方向的抉擇,接受中華文化薰陶已久的阿魯究竟會選擇留在馬拉威,重拾失落已久的文化連結?還是把握難得的教育機會,前往臺灣留學呢?

《弘法到非洲》於週五(7/24)晚間十點公視主頻播出後,當週週六(7/25)上午七點半於公視主頻道重播,週日(7/26)下午一點於公視三台重播。《公視+》於週六凌晨0點上架,並自7/25週六凌晨0點起至7/31週五 23:59止免費收看。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3 18: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