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永馨 關注善終權別在病榻邊緣掙扎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趙永馨 關注善終權別在病榻邊緣掙扎

撰文:賴韋廷

「我是一個凡事都想準備好的人,從前演戲,現在念書都是如此。」趙永馨(本名趙永信)在工作室外的庭園布好一方茶席,只為拍攝,其實擺出姿態即可,但她堅持「不真泡就沒有感覺」,仍舊慎重的泡了壺凍頂烏龍茶,邀請採訪團隊品嚐。

趙永馨不只是愛喝茶、雅好茶道而已,鑽研茶道5年來,還考取了2張泡茶師執照,她的人生,似乎不存在「做做樣子就好」,總是不做則已,一旦做了,每件事情就會務求到位與徹底。

趙永馨以1980年代一系列的瓊瑤劇走紅台灣電視圈,其中於《庭院深深》電視劇裡飾演傻女「翠珊」一角,更讓她紅透半邊天,已故秀場天王豬哥亮過去做秀時,還曾經指名要與「翠珊」搭檔。但無論是單純可愛的傻女,還是其他瓊瑤劇中的清麗玉女,真實的趙永馨和這些不食人間煙火的形象都相去甚遠,她的人生處處充滿用功的痕跡,活得非常腳踏實地。

如電視圈公務員,鑽研角色、把戲演好的她,在與燈光師宋偉結婚後,因生活型態改變、經濟情況穩定,接戲已經無需太積極,「我沒生孩子,平常和公婆同住,就想著也許退休生活就是在假日的時候探望爸媽,陪他們遊山玩水。」殊不知婚後過沒多久,人生中最大的變故降臨。

「50歲那年,我母親過世,非常突然,(母親)昏倒送醫後,再沒醒來,可是前一天我們明明還聊得很開心。」想起5年前的變故,趙永馨瞬間紅了眼眶,趙母走後兩年,趙爸爸也因病過世,問起兩位老人家的病名,她揮了揮手示意並拒絕說:「我不願意想起那些病。」

趙永馨是家中長女,家裡還有3個妹妹和一位最小的弟弟,從小她就親眼目睹父母親辛苦的做生意、擺地攤,從一無所有到家境小康的奮鬥過程。她與父母親之間有著深厚的情感連結,父母接連離世,就像是帶走了她生命中最依戀的那個部分。

「媽媽走後,我必須找一件事來平衡悲傷,『讀書』就是當時心裡最大的那個聲音。」世事如此巧合,就在同一年,台藝大為過去國光藝校的學生開設了在職專班,彷彿就是在等著她去念。

既然要做,就做個徹底,在先生的支持下,趙永馨全心全意往幕後以及學術發展,除了回校園念書之外,也開設工作室,擔任戲劇製作人。就這樣,50歲的她在生命重新歸零後,又開始朝新的跑道上大步前行。

「最棒的就是當學到的理論和以前的實務經驗可以對話、激盪,覺得自己好像『通了』。」念書念出興趣來的趙永馨不僅在2017年取得廣電系學位,同一年還以第3名的成績考取台藝大電影系研究所。

2018年的暑假,有些同學還在思考下學期要修哪些課,趙永馨卻已經開始籌備拍攝畢業作品,「到了這階段,人生下一步就是要成為電影導演了。」她神采奕奕的說。

父母的離世不只促成趙永馨勇於追夢,也讓她學會正視「死亡」,進而重新檢視、整理自己的生活,「我媽過世前,大家驚慌之餘,就讓她做了侵入性的治療,結果就是折磨她也折磨我們自己,這讓我爸很警惕。」為了避免重蹈覆轍,趙父過世前意識到自己時日無多,便平靜的召集所有家人,宣告自己屬意的財產處理、安寧照護與告別式等等,父親的豁達與冷靜也啟發了趙永馨。

「後來我透過朋友,委託專家規畫醫療險、長照險等保單,目的很簡單,就是希望將來不要讓家人因為我而折騰。」趙永馨說。近來,她也相當關切「安樂死」議題,並將昔日恩師瓊瑤撰寫的《雪花飄落之前》作為文本,在研究所課堂上報告,延伸出許多死亡相關的社會議題。

「器官捐贈已經立法了,接下來『善終權』是不是也能加快立法腳步?隨著時間流逝,台灣社會還要發生多少個在病榻邊緣掙扎的故事⋯⋯」她滔滔不絕的談著,彷彿某個腳本已然在腦中成形,新手導演一切都準備好了,水到渠成的眼界與生命厚度正等著她導出一部好片。

 

709142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3 10: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