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營利為目的,一座屬於身障孩子的「美好」農場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不以營利為目的,一座屬於身障孩子的「美好」農場

(文章、圖片:范曉珊、美好社會福利基金會)
照顧一個人,不如照顧更多人
       73歲的余玉蟬(余姐),1985年時產下唐寶寶後,就開始一頭埋進了身障服務的領域,1996年8月,余玉蟬女士懷抱著「照顧一個人,不如照顧更多人」的理想,以身心障礙家長的心情成立了「美好啟能文教基金會」,持續服務著更多的身心障礙者。經過32年的時間、上億元的投入,2017年,打造出一個對身心障礙者友善的「美好生態農場」,身兼董事長和家長雙重身份的她,最深切的期盼莫過於,如果有一天自己不在了,這些孩子也能在友善的環境中,開心快樂的自立生活
671810  671811
農場無限愛,殘童無殤有未來
       大家口中的農場主人「謝媽媽」,就是余玉蟬;而這一座不以營利為主要目的農場,其實也就是桃園市第6家的庇護工場,裡面提供了12位身心障礙者「蔬菜植耕產銷」就業的機會,開放給這些帶著憨憨笑容的園丁實習,這群成年的大孩子們,因為心理或是身體生病了,暫時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所以謝媽媽每天在農場裡,陪著她的這一群「特殊寶貝」。
       農場裡設置了3間溫網室和1座戶外農地,可種植面積約為150坪。因為深信著人類和所有的生物都是地球村的成員,同樣都享有平等權與生存權,沒有高低和重要的區別,所有農場中以「尊重彼此、尊重生命、尊重自然、尊重環境」為最高宗旨,使用自然農法,採用友善的耕作方式,種植出健康無毒的農作物,希望不只可以吃到蔬菜的美味,更可以讓吃的人安心和健康,所有的農產品都通過中興大學農產品310種殘留藥物分析檢驗合格,所以美好農場在生命、生態和教育的環狀平衡下,最純淨自然的環境中,營造出一個永續寧靜、平等生存、成長共容的生態棲地。
671812  671813
克服缺陷,他們用愛澆灌的美好
       在這裡每個人能力都不一樣,有學員一教就會、有學員卻無法跟上、有些是理解力、有些卻是大腦無法控制手部出力;像是瑋瑋較不能控制出力,手部也沒有那麼靈活,於是大家在工作時,老師分配他去幫其他學員,即使不能擔任主要工作,瑋瑋還是非常盡力,一刻都沒有鬆懈,還不時地露出開心的笑容。每個人的能力、能做的事都不盡相同,但是總會有一處是真正適合自己的位置,不用一昧地羨慕別人,向內尋求發現自己的長處還有適合自己的位置,就像瑋瑋一樣,不管做甚麼事情「都笑得燦爛」。桃園美好社會福利基金會的美好庇護工場,裡面還有許多和瑋瑋一樣的人,他們雖然需要花比別人多的時間與力氣去完成一件事情,但從他們身上卻從未看見過懈怠。
       美好庇護工場座落在桃園龍潭銅鑼圈的台地上,美好社會福利基金會將那一塊地打造成「美好生態園區」,在生態園區裡,庇護工場的學員每天捲起袖子種植無毒且有機的蔬果,一顆顆的汗水變成灌溉蔬果最美好的養分,等待豐收的時刻到來,學員們開開心心的採收每一個甜美的果實,並親手包裝,從施肥、播種、除蟲一直到採收,即使他們要花的時間比別人多,但每一個步驟還是堅持靠自己的雙手完成,他們只希望每一個客人都能吃到他們滿滿的愛。
671814  671815
庇護工場「三心菜園」
       所謂的「三心菜園」,是因為農場裡由一群身心障礙朋友,和關心身障者就業權利的工作人員組合而成,菜園裡的蔬菜瓜果都是他們用「愛心、恆心與耐心」種植出來的,而這三心需要大家的第四心「支持」方能茁壯。
       美好庇護工場「一菜益生,翻轉此生」計畫,用一把菜助益身心障礙朋友,歡迎訂購美好無毒蔬果,以年或季為單位,每周提供三台斤蔬果,支持身心障礙朋友「自立自養,容入社會」,菜園裡的蔬菜瓜果都是他們用愛心、恆心與耐心種植出來的。(詳請洽:(03)4719287,服務時間:週一到週五9:00~15:00)另外,美好生態農場更歡迎各大專院校、企業團體場地租借,舉辦各式迎新活動、企業志工日、生態參觀、烤肉…等活動,期望將美好的理念傳遞給更多人,為弱勢族群創造再就業的機會(詳請洽:小玉,0989747289)
       暑假期間也特別安排了一系列有趣又好玩的體驗活動「暑期農夫體驗營」,歡迎熱心服務的你,或是熱愛大自然的你,一起來庇護工場與我們進行菜園體驗和農場維護!【貼心小提醒】我們將帶你走出戶外、親自踩上菜園,請注意防曬和遮陽工具,並穿著不怕髒和泥土的鞋子或雨鞋哦!
671816
桃園美好社會福利基金會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高平里高楊南路215巷121號
       電話:03-4718695
       官網:http://www.merryhouse.org.tw/Default.aspx
671817
美好生態農場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高平里高楊南路313巷61號
        電話:03-4719287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E7%BE%8E%E5%A5%BD%E8%BE%B2%E5%A0%B4-206887079346672/

671818  671819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1 13: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