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文教基金會「2018日常老和尚思想與實踐學術研討會」

記者: LorretaChou
公益 | | 觀看數:0
福智文教基金會「2018日常老和尚思想與實踐學術研討會」

639727

【記者周蘭君報導】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於4月21日舉辦「2018日常老和尚思想與實踐學術研討會」,今年已歷第四屆,首度於日常老和尚的母校 --成功大學舉辦。特別邀請大覺佛學院住持如願法師、福智鳳山寺同時也是南華大學宗教研究所助理教授如亨法師,共同參與「日常老和尚的心路歷程與核心價值」主題論壇。會中同時發表八篇極具啟發價值的跨領域研究論文,探討老和尚於心靈教育的理念與志業特色,對當代社會提供積極正面的影響;以及多達九篇的個案報告,呈現老和尚理念實踐於教育價值、企業文化、高齡化社會及環境永續的貢獻與價值,超過300人參與全程。

 

福智僧團住持如淨和尚於開幕式表示,日常老和尚建立僧團及開展福智法人事業,引導僧俗二眾以《菩提道次第廣論》為本,令世尊教法長留在世利益眾生。大覺佛學院住持如願法師及福智鳳山寺暨南華大學宗教研究所助理教授如亨法師,講述「日常老和尚的心路歷程與核心價值」中提到,老和尚自小即立志出家成為天下第一等人,遍訪各大善知識、精進追求佛法、培育僧才、組建僧團及籌辦福智法人事業等,希望能為現代物質文明的共相找尋真正快樂之道。在弘法過程中,老和尚楷定經律論的熏修以奠基佛法行持的高度,融入儒家文化因應漢地眾生,順應當代思潮從科學角度宣講佛法,以觀功念恩引導眾生實踐佛法的方便等,善巧開展了弘法利生事業。

 639726

成功大學物理系教授張書銓發表論文「以物理科學角度看心靈、物質,與日常老和尚的善巧說法」,探討老和尚順應現代人以科學方式引用《前世今生》、《新世紀飲食》等科學家著作,開啟有機永續及以心靈成長為本的利眾志業;並善巧地引用物理學的諸多譬喻,指出科學中精益求精、實事求是的精神,也同時開演佛法的絕妙智慧。「觀功念恩」為老和尚引導大眾實踐行善的下手處,許多人的生命都因此提升與進步。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兼正向心理學中心主任鍾昆原、遠東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林川田及Pitzer College校務研究分析師許善淳共同發表「逆境中成長的智慧與行動:觀功念恩與正向心理學之對話」的論文研究指出,人際關係緊密度與快樂有極為密切的關連性,而感恩則能帶動正向情緒的產生、改善人際互動的自我修養方法,同時能促進智慧的認知。

 

日常老和尚長期推動全人關懷教育,鼓勵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學習,今年研討會首次探討老和尚推動高齡社群的心靈關懷與教育的正面價值。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教授邵揮洲、職能治療學系副教授張玲慧及工學院工程管理碩士在職專班碩士生林卉鵑在「靈性學習對高齡者的認知功能與生活品質之個案研究」,顯示福智教育園區65歲以上退居班學員長期以學習佛法、背誦經典、參與公益志工等為靈性學習的領域,能察覺自我生命的意義,提升專注力、延緩記憶力、維持學習動力,並適應身體老化、積極面對生命等。邵揮洲教授並與工學院工程管理碩士在職專班碩士生蘇琳琇及工業設計學系副教授洪郁修,在「非營利組織成功活化社區關懷據點之研究–以善護關愛協會為例」中發現,財團法人高雄市善護關愛協會結合老和尚以中華文化孝道思想,經營和諧關懷環境、推動德育教育等,能促進長者心靈成長、提升志工自我奉獻價值,營造老有所養的在地社區關懷模式。

 

最後在閉幕式中,如願法師提到,「聖人不出,萬古如長夜;聖人出,帶動了想要效學成為聖人的學習者,成為滿天繁星、月輪遍照的世界。」日常老和尚畢生的偉大行誼深深撼動與會者的心。與會者均期盼,希望透過舉辦研討會的努力,為老和尚的思想與實踐累積更豐厚的國際化、學術化與特色化的經驗,繼續著自利利他、己利利人與己達達人理念與精神的推動,在世界各地傳遞老和尚永恆關愛眾生的溫暖馨香!關於本屆研討會之主要內容簡介及議程,請參閱「2018 日常老和尚思想與實踐學術研討會」網站:http://kcha ng07.wixsite.com/conference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5 22: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