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棟舊透天厝重建 用對工法可保鄰屋平安 『魔術空間設計』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連棟舊透天厝重建 用對工法可保鄰屋平安 『魔術空間設計』

 

老舊連棟透天厝單一棟房屋拆除改建,會不會因施工影響基礎結構造成鄰屋龜裂、傾斜,一直是改建戶和左右鄰居最大的擔心。三分之三空間設計黃郁隆總監建議連棟舊透天厝重建除了慎選具相關經驗建築師照圖施工,監工單位精準嚴控流程與品質,此外更要講究拆屋工法以確保左右鄰舍的建築體完整無虞。

拆屋工法謹慎為之 確保鄰屋安全無虞
黃郁隆總監以桃園這座30年連棟透天厝單一棟舊屋的拆除重建為例,一整排連棟透天厝鋼筋都是綁一起的,如果其中有一棟要拆除,等於要把串起整排的筋脈從中間截斷,因此拆屋過程相當講究工法以確保鄰屋安全。拆除前在樓板與原有樑柱之前先架上鋼骨結構,替代樑柱的支撐功能,鋼骨撐住結構之後再逐步將樓板及舊樑柱打掉,拆到接近連續壁時,以精密夾取式咬合機和人力手工拆除,以保留與鄰屋相連鋼筋的完整性和確保結構安全。因新建築體屬單體結構,與鄰屋接合的新建牆面相對鞏固加厚。

地基與結構絕對不可輕忽
建築體採用的地基常見為「連續基礎」和「筏式基礎」,現在大家日益重視土壤液化區和防震的概念,因此「筏式基礎」廣被採用,筏式基礎屬大型基礎版結合地梁及地下室牆體,將建築物所有牆、柱各種載重部位分佈於地層基礎底面,增加建築體強度,若發生強震而導致土壤液化的現象,可有效分散震度減緩建築體的破壞,但相對「筏式基礎」的鋼筋用量多以及工法較為繁複,因此成本也比較昂貴。

專業監工嚴格控管施工品質
接下來的結構體部分包含樑、柱配筋之箍筋、彎勾及接頭結構、鋼筋綁紮的施工規範必須確實。鋼筋與模板亦有工程,譬如中間的基本厚度能使鋼筋與混凝土間充分發揮黏結作用,防止鋼筋生銹。接續下來混凝土灌漿的混凝土強度、靜置回填的天數等規畫,這些作業流程都必須依照結構技師所規畫的步驟、施工標準來操作,並且透過專業監工嚴格控管施工品質,才能確保改建後的新建築體堅若磐石。

 609239

▲三分之三空間設計黃郁隆總監建議連棟舊透天厝重建時,拆除工程以精密夾取式咬合機和人力手工拆除,保留與鄰屋相連鋼筋的完整性,可確保結構安全。

609240
▲現在的建築重視土壤液化區和防震的概念,「筏式基礎」廣被採用。

609241

▲面臨老透天厝殘破不堪,拆屋重建要確保左右鄰舍的建築體完整無虞,往往是改建戶最大的心理負擔。

609242
▲30年連棟舊透天厝單棟房屋安全圓滿重建。

圖文提供:三分之三空間設計公司
設計師:黃郁隆
手 機:0960558528
地 址:桃園市南豐三街28號1樓
完整『三分之三空間設計公司』相關精彩設計作品請看:
http://www.house108.com.tw/index.php?a=designers/info&id=179
解決您室內設計裝修的大小事,還有更多的精選室內設計作品與裝潢知識請搜關鍵字『魔術空間設計』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2 12:2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