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腸胃健康日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 正式起跑!!

記者: LorretaChou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2018腸胃健康日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 正式起跑!!

607392

【記者周蘭君報導】 大腸癌已連續10年成為國內癌症罹患人數榜首,每年新增逾一萬五千名病例,長期宣導大腸癌防治的台灣癌症基金會,近日於「大腸瘜肉問題與生活聚落調查」中發現,大腸瘜肉患者依生活習慣差異,存在腸瘜肉好發聚落。進一步以飲食、工作、睡眠等不正常的生活習性來分析,更歸納出「腸『瘜』4操人」族群。在國際腸癌防治月之際,台灣癌症基金會透過此調查同步宣告「2018年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與「529腸胃健康日」正式展開,並提倡「正腸3步驟」,建議多吃蔬果少紅肉、菌相平衡補好菌與主動篩檢勤運動等三項主張,提醒職場上班族在工作忙碌之餘,也要避免自己的腸道悄悄地成為棲「瘜」地。

 

「腸4操人」作息亂惹瘜

台灣癌症基金會針對全台2,565位二十五至五十九歲上班族進行「大腸瘜肉問題與生活聚落調查」,有194位上班族表示曾發現大腸瘜肉,同時也歸納出大腸瘜肉好發四大聚落,包括:路邊攤/夜市、工業區/科學園區、沙發、電影院。對此結果,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醫師表示,腸瘜肉患者常有飲食不定時定量、工時超長、喜愛熬夜、久坐不動等生活型態,依其不良作息,歸類出以下「腸『瘜』4操人」:

 

一、「亂食控」:亂吃晚吃腸瘜侵

二、「超時苦工」:工時超長瘜上身

三、「沙發王」:久坐上網漸患瘜

四、「夜影俠」:夜半看戲瘜來驚

 

腸菌相平衡 助積極避癌

賴教授進一步表示,由國民健康署去年底發布之最新《癌症登記報告》可知,台灣癌症時鐘不斷在加速,平均每5分鐘即有一人罹癌。而已經連10冠的大腸癌,其前身即為大腸瘜肉,若能提早透過篩檢積極處理,即可找到癌前病變,預防大腸癌的發生。國際最新研究亦顯示,腸道菌相的平衡,有助抑制大腸癌的發生。以往研究亦顯示,飲食、睡眠、工作過勞等問題,都可能間接影響腸道菌相分布,希望能藉由此次調查提升國人對於生活作息與腸道菌相、大腸癌預防的重視。

 

「正腸3步驟」 防腸瘜棲身

另針對腸胃情況進行調查,有超過四成上班族表示有便秘、消化不良等困擾,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張瑀芳表示,上班族因生活忙碌,常出現飲食不均衡情形,建議民眾飲食上可遵循「蔬果彩虹579」的原則攝取足量蔬果外,也可以透過具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的優酪乳,搭配高纖維的蔬果如香蕉、地瓜等補充好菌的方式保養腸道,維護腸道菌相平衡及健康。

 607393

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再次重申「正腸3步驟」的重要性,希望協助國人在不正常的生活作息中,仍能維持腸胃的健康平衡。第一、多吃蔬果,少紅肉 第二:菌相平衡,補好菌第三、主動篩檢,勤運動。讓「正腸3步驟」成為上班族在被生活作息的不規律及多重壓力的夾擊中,協助您把關健康、維護腸道菌相平衡的最佳盟友,也能透過多一分的關心,減少一分大腸瘜肉與大腸癌發生的風險。「2018年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與「529腸胃健康日」已開跑,歡迎加入保腸保胃行列哦!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9 22:0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