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腎」利人生 腹膜透析有二大優勢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重啟「腎」利人生 腹膜透析有二大優勢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根據研究,女性慢性腎病平均發病率為14%,高於男性的12%。有一位家住宜蘭使用腹膜透析多年的女子,小時候愛漂亮很在意自己的身材,所以高中三年來開始吃來路不明的減肥藥,身材不但沒有變好反倒讓她更憂鬱,期間儘管已經出現泡泡尿與腰痛腎臟病的警訊,仍繼續服用藥物,直到有天頭痛掛急診,才知道自己得了尿毒症,從此踏上洗腎之路。

腹膜透析具有時間與地點的優勢

羅東博愛醫院腎臟科陳俊達主任表示,過去血液透析腎臟病友一個星期要跑三次醫院,每次四個小時,不但要忍受扎針之苦,透析中與結束後還常有掉血壓、抽筋、及頭暈等不適。腹膜透析除了可以讓腎友自己決定洗腎地點時間,不僅減少來往醫院的支出,也解決腎友工作的問題。病人選擇腹膜透析有三大原因,幾乎有一半以上的人考量的是工作與上學、後續二三原因則為家庭主婦接送小孩與方便照顧者照顧,不用來回奔波,可見腹膜透析具有時間與地點的優勢。

腹膜透析助腎病友 迎向正常生活

羅東博愛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林恩慈也說,腹膜透析就是在腹腔植入一條永久性導管,經由導管將透析液灌入腹腔,以天然的腹膜作為透析,將體內毒素移除至腹腔內的透析液中,再引流出來。只要護理人員教導與重複練習,就可以讓病人執行腹膜透析治療,病人不用擔心,就交給腎臟中心來幫助病友。

陳俊達主任提醒,腎臟病並不可怕,只要隨時注意身體的狀況,若身體出現泡泡尿、水腫、腰痛,請至腎臟科就診;此外,腎友們腎臟治療的方式因人而異,建議與自己的主治醫師溝通,才能迎向「腎」利人生。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713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7 15:2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