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併發肺炎 7旬翁撿回一命卻失能

記者: 優活健康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流感併發肺炎 7旬翁撿回一命卻失能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605554

長達5天的清明連假將至,不少民眾已規劃好旅遊計畫。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最新資料顯示,流感疫情雖逐漸趨緩,但近期氣溫變化大、連假將至,人際交流頻繁易造成病毒傳播。一名患高血壓及腦中風的69歲男性,身體免疫力低下,感染A型流感併發感染肺炎,一度敗血性休克。後來雖然治癒出院,但每日需抽痰維持呼吸道暢通,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肺炎鏈球菌潛伏在鼻咽腔中 免疫力下降時侵襲

壢新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陳聲平說明,肺炎死亡率持續上升,除了高齡化社會來臨,肺炎鏈球菌是全球社區型肺炎最常見的致病原,不僅可透過飛沫傳播,且長期潛伏在人類的鼻咽腔當中,免疫力下降時從呼吸道或血液侵襲器官,年長者和慢性病患應特別留意。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顯示,肺炎攀升為105年國人十大死因第3位。疾管署推測除了人口結構老化外,105年初霸王級寒流及嚴重的流感疫情也是原因。壢新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謝國洲表示,一旦感染肺炎,恐致使病情急轉直下。研究顯示肺炎患者即使痊癒,肺部受損已大幅提高復發的可能性,近5成的肺炎患者十年後會死亡。

慢性病患、長者、曾罹肺炎者 應接種疫苗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近期北半球溫帶地區流感活動度高、病毒型別多樣。黃忠智院長建議,民眾出國前應先備妥個人藥品,並提前注射相關疫苗,台商、經常出國的商務及旅遊人士應注意肺炎感染風險。民眾可於醫院或分級醫療的基層診所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陳聲平醫師及謝國洲醫師呼籲慢性病患者、65歲以上成人、曾罹肺炎者等肺炎感染等高危險族群可依照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建議,年年接種流感疫苗、並且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加強保護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優活健康網》官方網站《優活健康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6 17:4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