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市場的夢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資本市場的夢

撰文:朱紀中

2月進行基金獎評選時,有國內投信研究團隊提及,因為管理資產能力的進步,現在他們不只取得國內保險公司和政府退休基金的代操,甚至還替海外壽險公司代為管理資產。同時,由於管理資產規模不斷擴大,台灣基金也成為認購印度、印尼等新興市場公司債的重要金主。

只是當這些優秀的團隊談到國內金融市場,卻只剩嘆息。講到債券,他們說,國內利率太低只有1.6%,「沒人會對台灣債市有興趣」!分析股票,他們雖然積極投資,現實卻是2018年1月台股基金的規模,比10年前少了2,562億元,檔數更從183檔減為140檔,同期間海外股票基金檔數卻增加1倍,目前規模達到4,336億元。

台灣資金積極投資海外,挹注國內的卻很有限。若比較台股和港股,過去10年,香港證交所上市公司增加1倍,台灣卻僅增30%;台股指數上漲25%,港股則上漲40%。港交所在上海、深圳交易所全力夾擊下,仍繳出這樣的成績單,難怪股價10年翻漲3.48倍。

談到未來發展,不論「同股不同權」制度的引進、接納無營收的生技公司掛牌,港交所已讓市場掌聲不斷。相較之下,今年一開年,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宣誓,2018年台股要長出100家新上市公司,對於這個美夢,市場目前卻有不少疑問,仍待主政者努力釋疑。

 

601055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9 18:0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