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炳立:自用型買家優選蛋黃區讓利案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顏炳立:自用型買家優選蛋黃區讓利案

撰文:顏炳立

房市2018年一開春,成交量便出現落底增溫、低接買盤暢旺的態勢,與2017年的「低溫」明顯不同。農曆新春檔期業者不休息、代銷不停工,大家堅守賣場、期待大發利市。從1月份全台「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觀察,較2017年同期成長23.5%,為房市開啟一個好兆頭,若能持續,台灣房市就有希望了!

不過,2015年到2016年,建商見市況不好,推案量和成交量都少。因此,即使2018年初成交量稍有增溫,我研判,全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不見得能越過30萬棟。更何況,目前市場銷售產品,走的依然是緩跌等量、等價、等風,成交量大增不易。

為什麼會這樣推論?因為如果房市大好,建商會推大坪數或高單價產品,用「少量」去換取可觀的產值,這時就有機會讓房價再寫歷史新高。可是,現在因為市場成交件數不多,又不斷看到建商讓利、壓低總價,或是將大坪數改成2到3房的小坪數房型,且地點遍布北中南各地,這些都是房市尚未變好的徵兆。不過,因為總價壓低,反而是中產階級和自用型買家可以趁機慢慢挑選,建議自用型買家優選蛋黃區的讓利案。

對賣方和業者而言,2018年市況和2017年差異不大,仍得逆風而行,買氣與成交量的相對關係依然是「價不降,量不出;量不出,不見底」。

由於發球權已落入買方之手,建議投資客資金應盡速退場,個案的年租金投報率若低於2%,即使可以負擔借款利率,但房價如果每年緩步下跌5%~10%,3年就可能跌掉總價的20%~30%,這損失可能要收租10幾年才換得回來,投資者不能不慎!

2018年有好的開始,我將繼續為自用型買家尋找蛋黃區的好產品、好地點及好價格,希望能夠為房市添一點溫暖。也願大家都能抓住房市春天的脈動,找出圓夢的機會。祝新春狗年旺旺旺,大家發財,狗年行大運!

 

601049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9 18:0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