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自立前,對夫妻來說都是危險期

記者: 漂亮家居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孩子自立前,對夫妻來說都是危險期

結婚、生子、子女獨立,然後又回到夫妻兩人的生活,這是典型家庭成員的變化流程。但是,許多夫妻往往到了中年以後,才驚覺夫妻兩人之間竟然沒有話聊,不知不覺中,彼此的思想差異已越來越大…

    在日本心理學者渋谷昌三出版的新書《50+ 開始過愉快生活的心理學》裡寫到,根據調查,夫妻關係在剛結婚時為「愛情分數」的最高點,子女出生後則一路走低。原因是因為妻子的愛情從丈夫轉移到了子女身上,當妻子的注意力全都放在子女身上時,夫妻之間的愛情自然就不如以往濃烈,這點不管是在日本還是在美國都是一樣的。

        換句話說,子女的存在不但不能強化家庭關係,反而還會破壞夫妻關係。

    而當子女要自立時,做太太的會陷入「空巢症候群」。子女離巢獨立,巢就空了;一直以來都是母親在照顧子女的生活,跟丈夫之間的關係並不密切。當子女獨立後母親會感到失去生活重心,失去氣力或陷入憂鬱狀態。

 

    對夫妻來說,子女準備自立之前的那段時間,可能正是夫妻關係最危險的時候。這時候通常會有兩種結果,一種是熟年離婚,一種是重新建立夫妻之間的關係。在心理學上他們用「關係性」這個詞,認為夫妻之間需要再次提升兩人的關係性。

    有些人會說結婚數年後當夫妻關係不融洽時,應該要想辦法「恢復結婚當時那樣的關係」,很可惜,這是不可能的。

    所謂的關係性,是時好時壞,會隨時間而不斷變動的。這點必須隨時放在腦海裏頭,不可忘記;尤其是當彼此關係惡化時若是不馬上想到要「恢復」的話,馬上就會一路拉黑到底。

    可是男性一旦締造了良好關係之後,容易覺得這種關係會一直「維持下去」。所以他們會輕忽大意,就是所謂「上了鉤的魚就沒飼料吃」的態度。這下當彼此關係惡化時他們不願意面對現實,只會想著「老婆變了」,希望「回到以前兩人的那種關係」。

你是否也認為只要老婆變成以前那樣可愛的女性,兩人的關係就會完好如初?

在展開人生後半場之前,先把這種錯誤觀念改過來,再面對夫妻關係吧!

 

想擁有更好的退休生活,就看《 50+ 開始過愉快生活的心理學:78個老前生活態度,讓身心圓滿的人生智慧 》

60078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9 12:5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