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婦快學! 剩菜剩飯加熱前先這樣處理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煮婦快學! 剩菜剩飯加熱前先這樣處理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農曆春節,家家戶戶除了準備豐盛的年夜飯之外,就連拜神祭祖的牲禮也不馬虎。因此餐桌上總是擺滿一道道令人垂涎欲滴的佳餚,但國人傳統習俗中,有不能吃完,來年才能豐收一說,所以在年節團聚結束後,多多少少都會有剩菜剩飯,但面對一冰箱剩餘的大魚大肉,總讓婆媽們困擾不已,不僅要費上一大筆功夫才得以清空,加上隔夜飯致癌的傳聞從未止息,若是丟掉又覺得太浪費,究竟怎麼做才能一舉兩得?

食物保存不當 仙人掌桿菌吃下肚恐腹瀉

李婉萍營養師表示,年節佳餚常常準備的太豐盛,一餐吃不完,又不想浪費,所以就反覆加熱食用,直到吃完才能終結「熱菜」的命運。但其實這樣反覆的加熱剩菜剩飯,不僅營養價值蕩然無存,也很容易使食物產生仙人掌桿菌,造成嘔吐、腹瀉等情形發生。

李婉萍營養師提醒,不少人家裡都習慣將食勿放涼才冰進冰箱,但由於仙人掌桿菌很容易在小於60度的環境裡生長,若保存條件不當,不僅恐引起腸胃不適,甚至是食物中毒。

菜飯「有春」 這樣保存較安全

李婉萍營養師建議,如果能一次將飯菜吃完是最好不過的事,但若真的吃不完,可以先將隔天要吃的量預留下來,其他則放置在冷凍庫保存起來,這是較安全的方式。她也提到,在剩菜剩飯中,海鮮類屬高蛋白質類的食物,細菌很容易在上頭孳生繁殖,因此會是最優先食用的選項;而一些葉菜類的食物,經二次加熱後,色澤不僅較不美觀,且營養價值早已流失,也會建議趁早吃完,若要放至隔夜,可以從深綠色蔬菜先下手,再把較耐煮的高麗菜、白菜包進冰箱;豬肉、牛肉也是如此。

隔夜飯菜眾說紛紜 營養師揭真相

此外,年節大吃大喝,體重也隨之節節高升,不少人認為吃隔夜飯比剛煮熟的白米飯還要來的健康,且低熱量可以幫助減肥,李婉萍營養師表示,白米烹煮後放置隔夜,裡頭的精緻澱粉會轉變成抗性澱粉,其熱量確實會變得較低,但跟白飯相比並不會相距太遠;此外,因為隔夜飯的水分較少,所以也很適合拿來炒飯,不僅口感佳,也能避免加入過量的油。

至於隔夜飯菜到底會不會致癌?李婉萍營養師也提到,致癌並不是單一因素造成的,建議食物還是應當餐食用完畢較佳,反覆加熱易使食物變質,較不利健康,增加身體負擔。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6744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18 12: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