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帶動成長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改革帶動成長

撰文:朱紀中

美股頻創歷史新高,全球投資人的目光焦點都在美國。可是,重看過去1年的金融市場表現,歐元兌美元匯率升值近15%,漲勢遠超過亞洲貨幣或一些原物料貨幣。

但歐元憑什麼強升?攤開經濟數據,去年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成長率在所有成熟經濟體中竟然超英趕美、拿下冠軍。歐元區的製造業能夠強勁復甦,雖然有歐元自2014年下半年開始一路大貶的幫助,不過,更多助益來自歐元區各個國家連串的改革行動。

改革效果最突出的就是當年引發歐債風暴的部分「歐豬國家」,其中,瀕臨破產的希臘從2010年起大砍社會福利14次,去年終於繳出21年來首見的財政盈餘成績單,政府於是大方提撥14億歐元(約合新台幣500億元)預算補助低收入戶,年收入低於新台幣64萬元的家庭,每戶可分得1,000歐元(約合3萬5,000元);除了財政改革,執政黨不顧勞團抗議,今年一開年就主導國會通過限制罷工權的法令,爭取歐盟給予更多財政支持。

西班牙同樣大舉調整勞動政策,帶動該國連2年繳出經濟成長年增率逾3%的成績單。除了以上兩國努力改革外,因應英國脫歐,許多金融機構準備撤離倫敦,法國開始修改金融法規和稅制,希望有更多銀行將總部遷至巴黎。看著歐元區國家從2016年擔心政治可能解體的紛擾中,靠著快速修法和財政改革,不到2年就讓整個經濟體重新踏上復甦之路,再次證明改革是帶動成長最好的方法。

 

585187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9 23: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