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有限,用刷漆來創造新風格,油漆小撇步大公開

記者: 漂亮家居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預算有限,用刷漆來創造新風格,油漆小撇步大公開

預算有限下,變化牆面色彩,最能輕鬆打造風格宅

想要改變自家風格,又不想大興土木花大錢,其實可從改變空間色彩著手!局部房間空間換色改裝,可以試著動手調色玩創意,全家動員DIY 粉刷;若換色面積較大或自己沒有太多時間,那麼也可將整個油漆粉刷工程發包,好處是不必勞師動眾且不易失敗,不論選擇自己完成或委託專業,對於粉刷前面的準備工夫都一定要作足。

574865

藍白跳色的背牆,能帶出空間層次,搭配體積小而多彩的軟裝,就能突顯視覺活潑感。 圖片提供_ 朵卡設計

 

油漆粉刷前的準備工作:

1. 清潔:為保持粉刷後的平整,牆面得仔細刷掉灰塵、刮除髒汙。如果龜裂,裂縫淺的用樹脂補平,較大的裂痕則先切割邊緣,再用AB 膠或矽利康填縫。

2. 檢查:有壁癌必須先抓漏斷水,泥作防水處理完成後,刮除壁癌處,待壁面風乾,上具有防水功能的油性水泥漆,至少乾燥48小時。

3. 補土:又稱批土,補土的成分有太白粉、石粉、石膏、海菜粉和樹脂,以北部地區來說常用品牌為三陽、雙喜、穩美,一桶20公斤,約NT.250 ~300 元,品質不穩定,價差不大還是用好一點的吧!

4. 保護:油漆前務必做好保護措施,任何不該被噴到滴到的,例如預留的電源線等等,都應該包覆密實,特別是噴漆處理時漆霧會隨空氣飄散,很容易波及四週,選擇發包的屋主得提醒工班或監工,並約定好事後處理方式。

 

進行DIY 粉刷的工作重點: 自行粉刷油漆其實很適合用滾筒塗刷,一次就可以蓋過下方的漆面,且不易產生刷痕適合大面積塗刷,缺點是漆料容易噴濺,得由下往上推並做好防護。只是較小的面積還是要用刷子上漆。通常要將一份水加上四份漆料(乳膠漆)稀釋,以一次橫刷一次直刷的方式上漆,次刷完就著室內光線觀察哪個方向刷痕較不明顯,用該方向再刷一次。不論用滾輪或是刷子,都要用M字型或W字型進行;進行同一層粉刷時,刷面盡量不要重疊或重複塗刷某處,避免漆膜不均勻。

進行油漆發包的工作重點: 通常在大部分的木作都已成形時,就可以通知油漆師傅到場估價了,這時候的估價會最正確。屋主需詳閱估價單,務必了解各種單位名稱,以免事後金額出現爭議。可與師傅討論上漆的方式,通常上漆可分為刷塗、滾塗和噴塗,刷漆質感厚實,但會有刷痕,若舊漆或原始牆面的顏色較深選擇刷漆較佳;噴漆施工快速,質感平滑細緻,缺點是補漆通常都是用刷的,刷痕在原本的噴漆面上會很明顯。

一般木作都是用噴漆,也有實木染色上保護漆;實木傢具可以打磨上漆翻新,若表面為美耐貼皮就不可行。此外,屋主最好親自參與現場試色,雖然師傅都會拿色票選擇,但容易有誤差,人的眼睛很容易被明度高的顏色吸引,挑出來的顏色不一定適用於空間,可能有過於鮮艷或過重的效果,牆面顏色應該是明度較低的大地色系,然後搭配明度較高的傢飾、傢具,這樣才有層次,也不易失誤,只有現場調色可以看到光線下實際的色彩變化。

574866

● 油漆師傅所用的專有名詞,一「底」是指抗鹼底漆一次,一「度」是上漆一層,該做幾底幾度視牆面狀況而定,也影響價格,估價單上必須寫明。牆壁狀況一般,尚稱平整者,通常是1 底2 度,新成屋可能局部補土而已;老屋或是牆面不平、或是需要特別平整的牆面時,2 底2 度或更多層都有,例如間接照明用來反射光線的天花板,就至少要2 底,否則近光一打很容易看到瑕疵。

 

574867更多小錢打造夢想家的撇步:

你還在花大錢做用不到的裝潢嗎?點破裝修盲點,拒絕因小失大,過來人用實戰經驗教你小錢打造風格夢想家

 

57486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6 18: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