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男神齊藤工首次擔任導演 得獎之作【多桑不在家】3/30 好久不見

記者: 天馬行空
電影資訊 | | 觀看數:0
日本男神齊藤工首次擔任導演 得獎之作【多桑不在家】3/30 好久不見

572187

★日本電影網站票選2018必看電影 第1名 ★
★2017上海國際電影節 最佳新導演★
★橫掃各大國際影展6項大獎 ★
★日本男神齊藤工首次擔任導演 得獎之作★
【晝顏】齋藤工 【裸睡美人】高橋一生
【我的意外爸爸】Lily Franky 【聽說桐島退社了】松崗茉優

 

劇情介紹

失蹤多年的父親之死,空白的13年能否彌補?

改編自真人真事,一部笑淚交織的傑作。

572188

沉溺於賭博,留下債務一走了之的父親,在消失13年之後,再次出現時只剩下三個月的壽命。母親和大哥拒絕去探病,幸治心裡始終記得兒時跟父親玩接球的溫馨回憶,決定去醫院探望父親。可是他卻對金錢觀崩壞的父親再次失望,無法改善親子之間的關係,直到父親離開人世。而後,在父親的告別式上,聽著來參加告別式,父親為數極少的友人們,輪番說出,那些自己從來不知道的往事,讓幸治重新認識起自己的父親,慢慢填補起那空白的13年……。

這個家的故事也許不是最特別的,卻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故事原案來自於齊藤工執導的上一部短片「Balancer」的編劇橋本幸二先生的真實人生體驗。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通常較能帶出常見的家庭價值觀和愛恨的標準,細細探討人生,以紮實的力道反映議題,深入觀眾的內心世界。 

關於電影

日本男神齊藤工“首部導演長片”

以變色龍般的演技和成熟性感魅力成功擄獲眾多粉絲、近年少見的全方位演員-齋藤工有著另一個身分。當他在從事創作時,比如電影導演、攝影師、電影節目主持人、專欄作家等身分出現,則是使用“齊藤工"的名字。他不僅以藝能界重度影癡的身分聞名,還成立了名為『cinéma bird』的移動電影院組織,專門前往沒有電影院的地區做愛心放映,處處顯示出他對電影的熱情與敬意。而這部描寫家庭的《多桑不在家》即是齊藤工導演的首部劇情長片。

本片不僅榮登日本電影網站票選2018必看電影第1名,更在日本國內及海外各大影展大放異彩,不僅於第20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獲得最佳新人導演獎殊榮,本片主要演員:高橋一生、Lily Franky及齋藤工,三人更同時榮獲第15屆海參威影展「最佳男演員」的榮耀,此為日本演員首度獲得該獎項,也達成該影展首度發生一部片三位男演員同時封帝成就。去年底導演齊藤工也帶著本片出席高雄電影節,本片至今共獲得6項國際影展大獎,「多桑旋風」正在席捲全世界的各大影展。值得一提的是在演藝圈人緣極佳的齊藤工,第一部執導作品便引來資方爭相投資,本片的投資者還包括了以個人名義出資的福山雅治。

高橋一生X齋藤工X松岡茉優X Lily Franky

豪華卡司碰撞出的人生悲喜劇


572189

本片中有齊藤工導演信賴的眾多演員和諧星參與演出。男主角幸治由演技超群且獨樹一格、目前事業如日中天的爆紅男星高橋一生飾演,他自然又細膩地詮釋出兒子對父親的複雜情感,帶動整個故事的發展。飾演幸治女友的則是最近相當亮眼的女星松岡茉優,主角的哥哥由作為演員,戲路越來越寬廣的齋藤工兼任。另外,近年從劇場界跨足影像作品也大放異彩的神野三鈴,則在本片中飾演主角的母親;關鍵的父親一角,則是請到才華洋溢、拿遍各大影展獎項的知名演員Lily Franky擔任。在現場,齊藤導演要求演員「不用背台詞」,只要先理解每個角色的身分背景,其餘皆以現場即興演出為主。提及與高橋一生和Lily Franky的合作,齊藤工表示三人沒有合作過、都是第一次見面。在拍攝一場高橋一生與Lily Franky父子相隔13年再見面的戲時,為了保有那股真實又不正常的距離感,所以用很紀錄片的方法拍攝,沒有任何排練直接來,「我們最後決定每場戲都照感覺來,當下感受什麼就去展現,而不是特別去表現劇本裡需要的情緒。」導演一手打造出最開放最安心的環境,讓所有演員將自身的魅力盡情發揮到極限,為故事注入最真摯的靈魂。導演齊藤工成熟、細膩的敘事手法,成就這部真誠且細心、樸實中不忘幽默與想像力的精彩小品。

導演的話

「這是部能讓觀眾感受到人生的珍貴、滑稽、絕望和少許希望的電影。請務必來看這部片,說不定能讓你回想起,也許早已被淡忘的,那些陪伴過你,而你也很愛的人們。對於像張糯米紙一樣淺薄的我而言,“導演"的頭銜過於沉重,我還不敢接下;但是我參與這部作品的方式,除此之外好像沒有更適合的職位了,所以請容我以導演自稱。所謂的電影,在螢幕看不到的地方也會發生許多故事,我這次親身體驗到了。從前的那個影癡少年,正以現在進行式,像作夢一般地跟電影發生美好的關係。」~齊藤工

關於演員

高橋一生Issey Takahashi

1980年出生,因從小性格內向,不擅與人交流,幾乎沒有朋友,祖母和劇團出身的母親感到擔憂,於是將他送到兒童劇團,訓練與人相處的交際能力。 1990年,由北野武主演的電影《摘星》是高橋一生參演的第一部作品。1995 年擔任吉卜力經典動畫《心之谷》男主角天澤聖司的配音。 2000年,客串長瀨智也主演、宮藤官九郎編劇的現代劇《池袋西口公園》,2015年因出演改編自小說家池井戶潤原作的朝日電視台喜劇《民王》中的貝原茂平秘書一角開始受到矚目,憑藉該角色獲得日劇學院賞年度最佳男配角獎以及第1屆Confidence Award電視劇獎男配角獎,近期電視、電影、舞台劇等作品不斷的高橋一生2017年在與櫻井友紀主演的愛情電影《裸睡美人》,獻上大銀幕床戲初體驗,該片也將於3月16日在台上映。此次在《多桑不在家》裡飾演松田家的么子,對於離家的父親始終帶著複雜難解的情感。

「在拍攝現場也能經常感受到他對電影默默抱持的熱情,因為他很用心地看我的表演,讓我能以不需特別在意技術層面的方式,盡情發揮演技。」~高橋一生 


572190

齋藤工Saito Takumi

1981年出生於日本東京,集演員、主持人、專欄作家及導演等身份於一身。2001年,參演電影《時間的香氣》出道,2008年開始在電影專門雜誌《映畫秘寶》連載影評專欄,2012年首度執導短篇電影《櫻色》。 2014年也參與演出爭議電視劇《晝顏》,2016年出演人氣電視劇《臨床犯罪學者火村英生的推理》,2017年出演《晝顏》電影版再度掀起人氣高峰。同年首次執導長篇電影《多桑不在家》,獲2017年夕張國際電影節觀眾獎及第二十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亞洲新人獎最佳導演。此次齊藤工執導《多桑不在家》同時也參與演出,飾演松田家的長子,因為父親的離家,被迫成長,一肩扛起家庭重擔,人生最大的志向就是不想成為像父親那樣的男人。 


572191

Lily Franky中川雅也

1963年出生於日本福岡縣,身兼多個身份,作家、音樂、攝影及演員等,同時也是位時尚創意人。2005年完成的長篇小說《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在「en-taxi」雜誌上連載,隨即被結集成單行本出版,大受日本與華語區讀者歡迎。小說在日本銷量達250萬本,之後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出版,也被翻拍成電視劇及電影,2009年,Lily Franky憑著《幸福的彼端》獲得第51屆藍絲帶最佳新人獎。藍絲帶新人獎多半是頒給剛踏入電影圈的新生代演員,Lily Franky罕見的以45歲之齡成為了該獎項有史以來年齢最高的得獎者。2013年,Lily Frank又以是枝裕和執導的電影《我的意外爸爸》拿下日本奧斯卡最佳男配角。這次,他在《多桑不在家》中飾演不告而別的父親。

572192 

松岡茉優Mayu Matsuoka

1995年出生日本東京,妹妹松岡日菜3歲時被星探挖掘。當時松岡茉優和母親陪同妹妹到經紀公司面試時,因面試官詢問「姐姐也來試鏡如何?」而踏入了演藝圈。2007年,12歲的松岡茉優憑著電視劇《考試之神》出道。之後2008年至2010年期間在兒童節目《Oha Star》中擔任常規成員。2010年起,轉以女演員之路發展,開始積極參演電視劇與電影。代表作有2012年《聽說桐島退社了》和《惡之教典》。2013年因參演NHK的人氣話題晨間劇《小海女》,在劇中扮演「隊長」一角開始廣為人知。2015年,初次主演連續劇《She》,2017年更在《搶救老公大作戰》中與錦戶亮飾演夫妻,人氣扶搖直上的松岡茉優,此次在《多桑不在家》中飾演主角高橋一生的女友。57219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3 18: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