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後可否在火星留下足跡?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15年後可否在火星留下足跡?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JHG

如果想要至火星一遊,2018年將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機 ; 今年七月,地球和火星之間的距離是過去15年以來最為接近的時候。然而,不幸的是,2018年還無法將人類送到火星。雖然在火星漫遊車和機器人方面已有了顯著的進步,但是如何讓人們可以安全且經濟實惠地來回火星,仍有待解決。不過NASA(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預計在下一個15年火星與地球最接近時,完成第一個載人登陸火星之任務 ; 而Elon Musk(伊隆·馬斯克)所創辦的SpaceX航太公司更是野心勃勃,其所定目標是距今6年後的2024年。

如果人類打算在未來15年內在火星上留下足跡,將需要解決三大挑戰:火箭,旅程冗長無趣和輻射問題。

火箭

以目前的技術而言,人類進入火星費用可說是天價,一趟火星來回行程花費可能就在1億至5萬億美元之間,真正降低成本並改變火星經濟效益的唯一方法就是製造可重複使用的火箭。SpaceX公司終極計劃是用一種名為BFR的一體適用火箭,能承載100人,載重15萬公斤,關鍵重點是,大部分BFR的零件是可重複使用的,因而大大降低了成本。SpaceX公司計劃在2022年進行兩次BFR貨運任務,最遲在2024年再進行兩次貨運和兩次組員任務。

也許計劃可能不及SpaceX公司的預期目標,但依照過去Elon Musk的記錄,事情看起來進展得不錯。

旅程冗長無趣

史上最冗長且無趣的旅程非火星之旅莫屬—長時間沒有好玩的事,眼睛只能一著盯著黑暗的空間,時間久了可能導致憂鬱和注意力不足。這對太空人而言不是問題,因為他們都曾經過強化的心理測試,但對一般人而言,就必須注意了。未來有意前往火星的旅客可以先在地球上進行一些訓練課程,例如,過去5年來一直在夏威夷進行的HI-SEAS 火星任務模擬實驗,內容就是將「乘客」孤立在一個山邊,時間長達8個月,模仿火星上的生活條件,如此將更明確地了解自己的心理反應。不過Elon Musk非常貼心地為這趟冗長無趣的火星之旅做了娛樂規劃,包括零重力遊戲、電影、演講廳、小木屋和一家餐廳,Elon Musk相信乘客將會有一個美好的時光。

輻射問題

危險的宇宙和太陽輻射可能會導致視力、癡呆和癌症,而單程火星之行將會受到比核電廠工人年輻射限制的15倍以上,即使是擦了SPF50的防曬也無法預防。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縮短到達火星的行程時間,並儘可能減少暴露時間,但這意味著需要更快速的火箭。

那麼,我們會在15年內做好準備嗎?不確定。輻射問題可以說是登陸火星最大的威脅。

 

Reference :

Will we be ready to put a human footprint on Mars in 15 years?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2 09: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