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全台設1500據點建構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網創新服務成效卓著

記者: LorretaChou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年底前全台設1500據點建構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網創新服務成效卓著

570156

【記者周蘭君報導】衛生福利部106年結合長照2.0計畫推動預防及延緩失能(智)創新服務,並於1/19舉行成果發表。由該計畫承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與衛福部共同在該部一樓大禮堂舉辦成果發表暨記者會的活動。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表示,該計畫是以衰弱老人及輕、中度失能(智)者為主要服務對象,希望能在年底前布建1500個特約據點。現場報告年度計畫的全國佈點情形與分析開班成效,包括:自106年7月起推動至今,共培訓多達8,000多位社區師資人才、佈建850個特約服務點、服務近2萬人,並已有300多項方案實際投入社區,涵蓋全台各縣市與偏鄉、離島等地區。此外,也安排6組進行實作經驗分享,與各縣市也透過海報展及影片方式呈現成果與特色。

570157

「106年度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政策之整合管理推動計畫」主持人呂淑貞指出,該計畫以衰弱老人及輕、中度失能(智)者為主要服務對象,透過方案研發單位與特約據點單位的媒合,結合社區資源與專業師資,提供長者不一樣的課程規劃。今年另徵求縣市單位投稿據點開課影片設為「預防照護金馬影展」,於成發結束後據點課程影片仍會分享於「長照2.0─預防及延緩照護計畫─實作經驗分享」youtube頻道,作為未來推廣課程的參考平台。此外,今天成發也邀請了6組方案研發單位與特約據點單位,一同與會並分享實作經驗展現出具體的成果。

570158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衛福部的「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主要利用多元的模組方案,跨專業整合應用在六大預防照護主題之執行成效,包括:肌力強化運動、生活功能重建訓練、社會參與、口腔保健、膳食營養及認知促進等,讓民眾瞭解到長照2.0中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的成效。而在全台各地所執行的多元照顧方案模組,則建立以鄰近長者居住的社區為基礎之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服務體系,有些結合社區關懷據點的共餐服務,有些搭配交通接送服務到據點的服務,除了方便長者們前往並增加出席意願外,更透過實際的參與以維持及增進失能長者之生活品質,達到預防失能、延緩失智及成功老化之目標。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9 22:5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