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穩賺指標 掌握2優勢為要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沒有穩賺指標 掌握2優勢為要

整理:黃嫈琪

對許多投資者來說,最害怕的莫過於空頭市場突然來臨,使得資產大幅縮水。但此時卻有一群投資者將股價下跌視為買入股票的好時機。

追日Gucci專注於投資美股,因在美股中可以找到眾多歷史悠久,且股息連續成長10年以上的企業。他從2014年開始打造股息連續成長投資組合,獲取每年自動成長的現金流。

他在新書《美股股息成長投資術》中強調,選股的重點在於企業競爭力,只要掌握其價值,就不會畏懼股價波動。對於適合自主投資的族群,他認為須具備「評估優勢」與「時間維度優勢」,才較有機會帶來理想報酬率:

1.評估優勢》在自我能力圈內投資,不畏短期風險

以追日Gucci為例,他只投資以下幾類企業,並謹慎留在這個能力圈之中:

(1)能看懂的企業模式。

(2)會成長的內涵價值(有形淨值),如資本投入回報率(Return on Invested Capital,ROIC)、股東權益報酬率(Return on Equity,ROE)。

(3)競爭優勢(可預測的現金流)。

(4)對股東友善的管理政策。

(5)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亦即股價被低估的程度(Undervalued)。

他舉蘋果(Apple,美股代號AAPL)說明,或許蘋果已過了銷售的最高峰期,但因為iPhone使用者的忠誠度很高,就算銷量年成長20%的速度很難再現,然而邁入穩健成長期的蘋果公司,只要其競爭優勢沒有遭到侵蝕,並且股價合理甚至遭到低估,仍然具有不錯的投資機會。

該怎麼解讀這個訊息?你可以說,蘋果只是個硬體製造商,反正銷售再也上不到哪裡去;或者,蘋果具有高度品牌價值與高度客戶認可,即使售價不菲,人們仍願意使用蘋果產品,因此利潤率仍能維持得很高。

追日Gucci表示,企業的淨值或者價值不會忽然巨幅變動,但股價可以漫天遊走,隨著情緒毫無拘束,沒有極限。

無論投資的頻率快與慢,都需要面對心理層面的問題,也同樣需要一份計畫,並且理性執行。像在2016年6月23日英國脫歐公投之前,他為進場做準備,擬列了一份「採購清單」,以他平時就有關注的企業,或已持有的企業為主。我預先計算適合買入的折扣價格,耐心等待市場恐懼帶來的機會,並在英國脫歐公投後的6月24日、6月27日陸續買入。

以蘋果公司為例,當時他用股息折價模型(Dividend Discount Model,DDM)或現金流折價模型(Discounted Cash Flow,DCF)計算合理價為133美元,在2016年6月27日以91.8美元買入,大約是合理價打69折,而後蘋果股價也隨著獲利緩步走升,截至2017年11月20日,收盤價為169.98美元。

他表示,太過關注資訊本身,容易變成只注重短期的消息或催化劑,但這反而提供很好的機會給願意承擔短期風險的長期投資人。

2.時間維度優勢》趁短空布局,靜待企業回歸應有價值

當好企業碰到短期利空,短期影響或許不確定,但長期影響其實沒那麼大,甚至經過幾年調整即可恢復,乃至營運績效更甚以往。因此,用什麼樣的時間維度來看待這樣的不確定性,就導出獨立投資人可能有優勢之處。

投資人在此刻是否能獨立思考,秉持與大眾智慧不同的看法,並保有紀律,願意等待短期業績不佳而遭市場拋棄的企業,出現價格被低估的機會?當然,等待所需要的時間,說不準需要多久,甚至在等待過程中,可能會讓人產生「難道是我錯了嗎?」的念頭。

但追日Gucci認為,在市場情緒濃得化不開,甚至攙和著自己的幾滴血在裡頭之際,率先買進高品質企業的投資人,是可以取得優勢的。

投資是投資企業本體,而不是買進股票本身;遇到不確定性的消息時,別急著下定論,而要冷靜思考這是否僅為短期影響、短期情緒,並不影響企業未來3~5年的發展?試著用退位思考的方式,以更為宏觀的視野,來看清全貌。

這類長期投資人,願意承擔短期的不確定,早早在低於合理價時買進,然後持續一段長時間,等待市場智慧回歸企業應有價值。耐心與紀律不容易,因為做出對的投資決策,仍可能讓投資組合在幾年內的報酬落後整體市場一大截。這也是他認為一般投資人能擁有的大部分優勢來源。

 

564065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1 10: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