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看一例一休修法 賴揆有功德?蔡總統負多少責?

記者: DailyView
其他 | | 觀看數:0
大數據看一例一休修法 賴揆有功德?蔡總統負多少責?

545973

image source:FB/蔡英文 Tsai Ing-wen、FB/賴清德、哈哈台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聯席會議12/4周一通過《勞基法》修正草案,引發勞團的強烈反彈。蔡總統在隔天12/5隨即在臉書上發文,強調自己身為總統跟黨主席,「會負起最後的責任」。結果被《台灣鴿》粉絲專業酸說,蔡總統的負責「是躲在拒馬跟警察背後負責」,這種說法跟強暴犯說會對被害人負責沒有兩樣。

我們透過大數據來看看,在網路的世界,蔡總統究竟承擔了多少責任?

545974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從行政院10月底研擬修改一例一休開始,一例一休及勞基法每天都有為數不少的討論聲量,從10/30到12/5一例一休修法期間,網路聲量上有「11/9行政院通過勞基法修正案」、「11/23蔣萬安成功杯葛」,以及「12/5蔡英文的負責說」網三波高峰。

共有包括「11/9行政院通過勞基法修正案」、「11/23一例一休立法院初審會」及「12/5蔡英文表示身為總統會負最後責任」網路聲量三波高峰。

《勞基法》修正案從11/9政院通過,到12/4立法院完成初審,僅僅只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如果不是11/23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一「站」成名,擋下法案的話,草案從出行政院到完成初審只要兩周,可以說是史上最快。在過去這一個月的時間,官方、資方都留下了很多讓人印象深刻的經典名言。

11/22,彰化縣小英後援會榮譽會長蕭明仁在立法院的公聽會中表示,「台灣哪裡有過勞死?有也是本來就有病」。這一席話,引發軒然大波,也連帶影響了隔天委員會的氛圍。

 

545975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賴清德說功德 網路口水大增

到了11/24,行政院長賴清德又在衛福部的1966長照服務專線啟用記者會中,脫口說出「功德說」,引發了更大的反彈與KUSO。賴清德被網民封為賴功德、功德無賴,青年團體也在12/1把行政院改名為功德院。短短12天之內,賴清德「功德說」的網路聲量,幾乎壓制了賴清德一個多月來在一例一休的筆數。

《勞基法》的修法爭議、賴清德因「功德說」聲望下挫,進一步引爆了府院之間的矛盾。12/4勞基法初審過關當晚,就有媒體報導,府方的民調發現,因為賴清德拍版的版本不得民心,民進黨在20到29歲年輕人的支持度大量流失,甚至比國民黨還低,所以蔡英文總統不得不親自出手,逼得行政院踩煞車放寬版本。府方要與賴清德切割的意味非常明顯。

雖然隔天府院一致否認這樣的傳聞,但蔡英文總統又在臉書上發文強調,「民進黨是一個民主政黨,整個執政團隊本來就會有許多不同意見和想法。但是,在經過民主討論後,全黨能夠在彼此說服和尊重的前提下,團結一致,共同承擔執政的責任,這才是負責任的政黨。」「所有政務的推動,我會與賴院長及執政團隊共同承擔。而我作為總統和黨主席,會負起最後的責任。」

這一段話,相當程度是證實報導並非空穴來風。雖然說是自己承擔最後的責任,但其實是又補踹了賴清德一腳。

545976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從數據分析可以看出,網民在討論「一例一休」時,雖然會提到「功德院」,但彼此的關連並不高。相當程度上,網民是把「功德說」跟「一例一休」分開看待。「功德說」基本上是針對「賴神」的人身攻擊或消遣,以此凸顯其不食人間煙火、不知民間疾苦。但「功德說」和「一例一休」之間,反而沒有明顯的相關。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蔡英文負責說將賴清德砲火引回自己身上

蔡英文在12/5臉書強調自己會付最後的責任,變成「神救援」了幾乎淹沒在功德說口水中的賴清德,負責說、一例一休與功德說出現了「黃金交叉」,所有的砲火都被引到蔡總統自己的身上。

從語意分析可以看出,原本被民進黨認為是救世主的賴清德,在《勞基法》一役受傷慘重,負面評價飆破7成,比最近3個月的平均值高了14%;正面評價只剩下6.27%。

545977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蔡英文總統的狀況,比賴揆更慘,負評已經接近8成。即雖然外界批評蔡總統的責任說都是嘴上說說,實際上卻什麼責任都沒負。但從大數據來看,蔡總統的確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545978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臉書大數據:賴清德、蔡英文負面情緒大幅增加

根據臉書大數據系統『FANSDO粉絲行為追蹤器』分析,10/30~12/5 這段期間賴清德跟蔡英文臉書討論最熱烈的PO文中,蔡英文與賴清德各有一篇與一例一休有關係,下圖整理出一例一休與非一例一休的熱門貼文的粉絲反應:

  • 賴清德的粉絲對於一例一休相關貼文選擇不回應

  • 兩人只要發表跟一例一休有關的貼文,粉絲就會產生負面情緒,尤其是蔡英文之貼文負面情緒更高達48.5%

  • 再以發文時間來看,賴清德一例一休相關貼文時間為11/9,蔡英文一例一休相關貼文時間為12/5,同上述分析結果,隨著一例一休議程的前進,粉絲負面聲浪越強。

545979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image source:《FANSDO粉絲行為追蹤器

 

一例一休網路關鍵領袖:蔣萬安

從10/30~12/5,觀察一例一休網路關鍵領袖列表,這段期間一例一休相關議題在網路上的關鍵領袖,以YAHOO!奇摩新聞及udn.com聯合新聞網、風傳媒發表篇數最多。大致而言,這幾個媒體的色彩都相對偏藍或不綠。

被封為新「站神」蔣萬安雖然po文不多,引起的共鳴度卻很高,也是唯一擠進前十名的政治人物。相較起來,比蔣萬安「站」得更久、11個小時沒上廁所的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反而沒有擠進關鍵領袖前面的位置。

 

545980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一例一一休修法修出67%網路負評

從10/30~12/5,觀察一例一休網路好感度,在這一個多月的期間,網友對一例一休的負面聲量高達67.31%,正面僅有10.03%。正面情緒最高峰是11/23蔣萬安2小時發言不斷電擋下勞基法修法送出立法院委員會、負面情緒最高峰是12/5蔡英文在臉書上公開發表,勞基法的修正案,她會負最後責任。

 

545981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臉書情緒大數據:林淑芬、蔣萬安正>負 邱議瑩負>正 

進一步觀察,本次事件討論度最高的三位立委修法期間Facebook粉絲團經營績效變化,本次事件討論度最高的三位立委包含林淑芬、蔣萬安、邱議瑩,分析其粉絲團經營績效發現,蔣萬安粉絲數、貼文數、回應數、貼文平均互動等四項領先。而林淑芬則在貼文數(與蔣萬安同為25篇)、分享數、粉絲平均互動三項領先。而邱議瑩近期在所有指標當中,只有鐵粉率(有留言者佔回應者之比例)高於其他兩位立委。但實際觀察邱議瑩之粉絲留言以謾罵較多。

 

545982

545983

image source:《FANSDO粉絲行為追蹤器

從貼文內容來看,林淑芬與蔣萬安幾乎每天都會po一篇關於一例一休之文章,相較之下,邱議瑩僅po一篇關於一例一休之文章。

 

545984

image source:《FANSDO粉絲行為追蹤器

針對三位立委討論一例一休最熱烈的文章來分析粉絲情緒,僅邱議瑩粉絲之負面情緒高於正面情緒。

 

545985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邱議瑩的鐵粉率高達33%,等於每3個「走過、路過」的網民,就會有1個留言。這麼高的留言比例,以批評、痛罵的居多。對邱議瑩未來的形象、支持度都會有不同的影響。

蔣萬安一「站」成名,除了顏值之外,終於也有了實際的問政績效。前有「神力女超人」許淑華、後有「站神」蔣萬安,兩人都在與民進黨的議事、肢體抗爭中得利;未來國民黨年輕世代,理論上會更願意和民進黨對抗,也可望能發展出新的問政模式。

林淑芬因為對抗黨意獲得掌聲,邱議瑩貫徹黨意卻重傷。過去國民黨的魔咒,已經開始在民進黨的身上重演。在總統、閣揆民調都低迷的情況下,民進黨未來施政要貫徹黨意,難度肯定會越來越高。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以下兩大數據觀測系統提供,統計時間範圍為2017年10月30日至2017年12月05日,共一個月。

●《FANSDO粉絲行為追蹤器》分析各大Facebook粉絲團經營成效的多項參考指標,包括粉絲人數變化、貼文回應數(註1)、互動數(註2)、鐵粉率(註3)等,檢視本文中提及之特定粉絲團其各時段貼文表現、粉絲喜好、競品分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新聞頻道、Facebook、PTT及各大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蔡英文、賴清德、林淑芬、蔣萬安、邱議瑩』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另外調查網友論及該平台時的好評影響力:透過「網路好感度」(註4)、「網路聲量」(註5)、「口碑擴散力」(註6)三指標加權演算,針對主題進行全方位好評影響評估。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以網路討論此主題之聲量與語意情緒來計算排名。

 

*註1 回應數:Facebook按讚與心情數加留言數總和。
*註2 互動數:Facebook按讚與心情數、留言數、分享數總和。
*註3 鐵粉率:留言的用戶數÷留言或按讚、心情的用戶數。
*註4 網路好感度:透過AI人工智慧語意剖析,測量網友正負意見之比率。
*註5 網路聲量:透過大數據關鍵引擎搜尋,觀測網友意見的討論總數量。
*註6 口碑擴散力:依據消費者滿意度傳播理論,加權計算口碑內容的擴散程度。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5 12:3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