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 、胃疼、腎結石、小心「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找上你

記者: LorretaChou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骨鬆 、胃疼、腎結石、小心「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找上你

541209

一位60歲男性,近期時常感到疲倦,不時發生胃部疼痛不適,血壓偏高。平 時有定期健檢的習慣,最近一次體檢發現血管年齡增加及鈣化嚴重, 骨質密度下降達骨質疏鬆程度,且血液鈣離子濃度明顯上升。經過進 一步檢查發現罹患「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安排手術切除副甲 狀腺,術後恢復良好,骨質密度也逐漸獲得改善。

別以為只是骨質疏鬆,當心身體出大毛病!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表 示,頸部甲狀腺後方有四個約花生大小的腺體,稱為副甲狀腺,可製 造副甲狀腺素(PTH)協助調節骨骼中鈣離子的釋出,維持人體血 液正常的鈣磷平衡,並幫助吸收食物中鈣質,避免鈣從尿液中流失過 多。當副甲狀腺失調製造太多副甲狀腺素時,會造成「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此時骨骼流失過多的鈣質,使得骨質密度下降 ,同時血液中有太多鈣質,身體其他功能也受影響而不能正常地運作 。

潘俊伸提到,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可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原發性是由 副甲狀腺本身病變所引起的副甲狀腺激素合成、分泌過多所致,如: 副甲狀腺增生或腫瘤。次發性則是由於各種原因所造成的低鈣血症, 刺激副甲狀腺,使之增生肥大,而分泌過多的副甲狀腺激素, 常見於腎功能不全(尤其長時間的腎臟透析治療)、骨質軟化症、 維生素D缺乏、小腸吸收不良…等的患者。

任何年紀都有可能發生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但50歲以上最為 常見,女性約為男性兩倍,且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機率。國外統計每 千人約有1到4人罹患這種疾病。

潘俊伸說,多數人沒有有明顯症狀,最常見的臨床表現為 高血鈣,多是體檢時抽血發現,有部分人會出現容易疲倦、 身體疼痛、血壓偏高、胃痛、噁心、便秘。 骨質密度檢查時會發現骨質密度明顯比過去降低,甚至達骨質疏鬆程 度,因此骨折的風險較高。此外,因骨骼釋出的鈣質容易沉積在血管 內皮,使得血管因鈣化而提早老化。腎臟必需過濾血液中過多的鈣質 ,當水分攝取不夠時,也可能造成腎結石的形成。

    診斷方面,經由檢測血液中鈣、磷離子、維生素D的濃度、腎功能、 骨質密度、副甲狀腺素濃度及核醫副甲狀腺掃描檢查來確認是否罹病 。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治療以手術移除副甲狀腺,幾乎都可以順 利解決問題,副甲狀腺增生通常也不易復發,大多數的症狀在手術後 的一個月內多半會獲得改善,術後須定期追蹤副甲狀腺素高低及必要 時補充鈣質。至於不適合手術、無法進行手術或拒絕手術者,可以內 科方式定期監控及藥品治療,每年檢查血鈣和腎功能,每隔一到兩年 檢查骨密度。

最後潘俊伸提醒,許多人會以為隨著年齡增加骨質疏鬆是正常的老化 現象,其實要當心可能是身體其他因素引起。 有些疾病的症狀表現不明顯,像此次提到的「 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因此養成定期健康檢查, 留意是否有異常,才能儘早發現,早期治療。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8 00:5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