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靈岩寺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尋訪靈岩寺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圖/文 劉超

都江堰靈岩山風景區位於都江堰市西南角,緊挨玉壘山。距成都大約55公里,距都江堰市區大約4-5公里。靈岩寺在靈岩山七星岩下,古稱“靈岩聖燈”,舊為”灌縣十景“之一。我國著名的四大古刹(當陽玉泉寺、南京棲霞寺和天臺國清寺)之一。它是我國佛教禪宗的名刹,始建于北魏孝文帝年間(479年)。現在的靈岩寺是唐貞觀年間(627-649年)由高僧慧崇主持重建的。以後幾經廢修,現存的殿宇多為宋代以後的建築。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時,靈岩寺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壞,7年多來,當地政府對他進行了多次維修,現上山的公路和殿宇都已完好,鬱鬱蔥蔥的山林和高大挺拔的銀杏林,成為了人們追逐的又一處風景地。

TAM TAM2

石梯山路在山林中蜿蜒,時而沒于密林深處,時而“消失”在山梁上。山路旁突兀的岩石上刻有佛教造像,但感覺不是古老的物件。

TAM3 TAM4 TAM5

靈岩山海拔有1700多米,相對高程僅有1200多米。山路徘徊幾道不算是太高的山梁之後就到了最高的那一道山脊。許是地震的原故,山脊上鋪路用的條石已經變得七翹八拱了,為了看路已無暇欣賞沿途的美景。忽然綠蔭蔽日的山道上出現一塊開闊地,南邊岷江如練一路東去,北邊趙公山山色如黛逶迤起伏。

TAM6

林間的“路”大概有兩種,一種是佈滿青苔的岩石,一種是岩石折皺處被落葉和枯枝覆蓋的溝壑。下山的坡度應該不小於65度,非借助於藤蔓、樹杆、蒿草作為支撐徒手行進是非常困難的。帶刺的枝條、有鋸齒邊的荒草貪婪地吸吮著每一處能夠得著的“小鮮肉”。手腳並用、梭爬接合地在山林中突進了1個多小時來到了一處斷崖前,前瞻是崖下的樹梢在隨風搖曳,回望是幽冥的密林已全然不知來時路。

 

TAM7 TAM8

由於靈岩山的地理位置獨特,再加上它的山勢秀美,滿山被高大的喬木所覆蓋,使得靈岩山顯得格外幽靜,涼快。在它的山角下有纜車可直達山頂,山頂上有古老的寺廟“靈岩寺。在山頂上你可以俯瞰都江堰水利工程,還可以俯瞰幾乎是躺在山的綠色懷抱中的都江堰城區風光。由於靈岩山是都江堰市開放的自然景區,這裡山美,空氣清新,寺廟有靈氣,再加上靈岩山離城區很近,所以,前來遊玩、燒香拜佛的香客絡繹不絕。

TAM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3 10: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