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幸福」很重要 把握新生兒黃金療育期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聽見幸福」很重要 把握新生兒黃金療育期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新生兒剛出生時,都會有一系列的健康檢查,家長可別疏忽了聽力篩檢。依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新生兒先天性聽力損失發生率約為3‰至4‰;由於聽力是語言發展的開端,先天性聽損如能在出生3個月內診斷,於6個月大前就開始配戴聽覺輔具與接受聽語療育,將來就可以達到接近正常之語言和身心發展。

新生兒三個月內是關鍵 新手爸媽要注意

「甯甯」媽媽表示,甯甯剛出生時,醫院安排國民健康署補助的新生兒聽力篩檢發現異常,後來經醫師確定診斷雙耳為重度聽損,由於早期發現,及家人依專業建議,配合讓甯甯接受聽語治療與復健後,現在3歲的甯甯已是一個能說及愛唱歌的小女孩!國民健康署提醒家長,為了寶貝的健康,若新生兒聽力篩檢未通過者,請家長要儘速在寶寶出生3個月內接受進一步確診,把握寶貝聽語治療的黃金時期,讓寶貝能聽能說!

聽篩確診近九百位聽損兒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自101年起,國民健康署全面補助本國籍出生未滿3個月之新生兒進行聽力篩檢,至今年已經滿5年,105年篩檢率達98%,篩檢未通過而應進行後續確診者有2,251人,完成確診者為1,938人,當中確診出889位聽損兒,另313位新生兒聽力篩檢未通過者,卻沒有接受進一步確診,佔篩檢未通過者比例的14%。

及早確定診斷 掌握聽損療育黃金期

國民健康署再次提醒家長,除了讓寶寶接受新生兒聽力篩檢外,平時亦可運用兒童健康手冊的嬰幼兒聽力簡易居家行為量表,檢視及觀察幼童的聽力情形,若勾選「否」的答案多於3項以上者,應立即帶孩子接受聽力篩檢,確保兒童健康。

助聽輔具及療育交通費 政府有補助措施

國民健康署表示,如新生兒接受聽力篩檢未通過者,請家長莫驚慌,應儘快帶寶寶至醫院進一步做診斷性的檢查,確認是否有聽損、聽障情形及其嚴重程度,並遵從醫師依據寶寶個別情況之建議,儘早進行聽語治療及復健等療育或配戴助聽器、人工電子耳等輔具,增加幼童透過聽覺學習語言的機會,而政府對於助聽輔具及療育交通費亦有相關補助措施。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5769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2 16: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