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台灣室內設計週:設計的初心之「本心相見-主題館」

記者: OPENDESIGN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2017 台灣室內設計週:設計的初心之「本心相見-主題館」

509031

設計的初心 - 四大展館亮點:本心相見-主題館

2017台灣室內設計週在「本心相見」的大架構底下,展開初心、知心、交心三大主題內容。本次有四大展館代表設計的“初心”包含:本心相見主題館、回歸大地台灣館、美好關係亞太館及知心灼見演講廳,分別由新生代設計師擔任策展人,傾全力打造前所未見的展館意境。身為台灣室內設計週執行長的張清平設計師,他認為初心的最主要目的,就是期待設計師能夠面對自己最坦誠單純的心,進而重溫設計熱情,同時秉持善意及自省的精神,引爆專屬於華人的創意能量,最終構建出屬於新時代的設計生態。

本心相見-主題館
主策展人:楊煥生
地  點:松菸多功能廳2樓
策展團隊:楊煥生、江欣宜、唐忠漢、張祥鎬、房元凱

509032
(圖)主策展人楊煥生

509033
(圖)情境意象圖

設計理念:與五位設計師來一場「本心相見」的虛實對話吧!
主題館的意義在於導設計「初心」及「設計本質養成」,因此主題館將分成兩區呈現,第一區的主題在於設計「對話」,藉此表達設計師之間的共同性及差異性。第二區的主題在於重現設計師的真實生活,由展覽人提出本質、藝術、 PROTOTYPE(原型)、光、時間等共五項議題,讓民眾一窺設計之外的養成過程及創作者平日的生活點滴。

說明:
1. 設計「對話」
現代人習慣用影像探索他人日常的「生活狀態」,於是規劃導覽入口牆、對話媒體牆(一對四),並搭配主題館主視覺空間設計,達到讓民眾與設計相互對話的效果。
2. 五大主題體現設計師的本質養成 - 本質、藝術、 PROTOTYPE(原型)、光、時間
由五位設計師來回應五項議題,分別為楊煥生-時間、江欣宜-光、唐忠漢-本質、張祥鎬-PROTOTYPE、房元凱-藝術,五位設計師會在每天同一時間拍下一段60秒的影片,以便具體而微的展示他們如何與人互動或工作的情況,並且現場也將陳列五位設計師的實際使用物件,透過影片(虛)與物件(實)之間的對應關係,令參觀者自然而然了解美學質感如何產生,進而創造出與眾不同又充滿震撼的觀展經驗。

展覽內容:
楊煥生-時間
時間是抽象的不被具體表現,但可藉由物質呈現而被感知,透過一個物件的存在可以延伸故事情感及時間軸。

江欣宜-光
流動的光細胞,萬分之一的快門,光的藝術凝結瞬間,於是我們感受光的呼嘯而過,感覺到生命的奔流。

唐忠漢-本質
透過材質肌理化的過程,運用不同的切割方式與表面處理的安排,創造出另一種材質的表達情緒。

張祥鎬-PROTOTYPE(原型)
圖樣的原型被儲存在長期記憶中,這種原型被用以和新的圖樣進行比對,如果發現相似性,圖樣就會被識別。由於原型論只要求相似,並不要求完全一致,因此當兩型態間的相似程度越高,個體越容易將其誤認,造成錯誤知覺。

房元凱-藝術
超現實主義中探討的便是人潛意識中的世界,不啻是過去或未來、萌生或滅絕,無有虛實間的迷離幻影,彷彿海市蜃樓,又似曾相識。

內地策展設計師 - 梓晴、韓松、黃永才、趙睿

509034
509035
509036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5 15: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