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樣才能成為「好命」的女人?幸福女人的秘密,就在這.....

記者: 甲組
兩性關係 | | 觀看數:0
要怎樣才能成為「好命」的女人?幸福女人的秘密,就在這.....

好的婚姻各式各樣,你做飯,我洗碗,你拖地,我洗衣......無限可能。

差的婚姻是我做飯,我洗碗,我帶孩子,我做家務......一種可能,我精疲力盡,你不聞不問。

最近的微博上就出現了這樣的一幕。一位廣東全職媽媽想「請假」出去旅遊,卻被老公婆婆齊齊怒懟「不配當媽」,「當媽了還收不住心」。自私,不負責任的字眼全都用在了一個掙扎在抑鬱邊緣只是想要出門散散心的媽媽身上。

老婆忙得團團轉,老公卻當了甩手掌柜,微博裡全職媽媽的憋屈向誰訴說。在婆婆老公的眼裡,女人要安分,要待在家裡,要左手孩子,右手老公。

真相是,這樣的男人,這樣的婚姻,女人要不得。

婚姻裡的女人,不是保姆,更不是月嫂,洗衣做飯育兒齊齊上陣,一手包攬。那不是婚姻,是一座孤島,一座把女人的自由精力全都囿於其中,不得解脫的孤島。

無論是家庭瑣事,還是照顧子女,都不是女人一個人的事兒。

所謂婚姻,是兩個人,兩雙手,兩顆在一起的心。而所謂安分,卻是一個人,一雙手,一顆破碎凌亂的心。

婚姻裡,女人最不需要的就是安分。

說到不安分,最近熱播的《那年花開月正圓》里的大女主周瑩就是個不安分的典型代表。可恰恰是她的不安分,成就了她和吳聘,成就了東院,最終成就了自己。

劇中有一幕,周瑩在婆婆的教導下,學了禮儀,小心翼翼地一步一步走到吳聘面前,在坐下的時候卻一秒破功,坐在了地上。假裝出來的安分就這麼不復存在,那一秒的周瑩很氣憤,那一刻的吳聘卻只是笑著走向周瑩,說,「起來吧,屁股沒摔疼吧」。

坐姿無拘無束,性格大大咧咧,沒有少奶奶的樣子,無理取鬧、愛耍小聰明,那又如何?在別人眼裡,周瑩是一個不值錢的江湖丫頭。在吳聘的眼裡,周瑩是無價之寶。吳聘愛的就是周瑩這個不安分的江湖丫頭。

如果周瑩跨進了吳家大院,變身成為一個循規蹈矩的女子,故事演到這裡就結束了。沒有她和吳聘的「你在鬧,我在笑」,也沒有她展露商業天賦,進入六椽廳,最終成長為陝西一代女首富的故事。

未遇吳聘之前,周瑩只是一個伶俐聰明的丫頭,靠賣藝為生闖蕩江湖。遇見吳聘之後,她一步步從丫鬟、學徒走到吳家夫人、掌門再到陝西女首富。

在和吳聘的婚姻裡,周瑩找到並活出了自己。

結婚兩年的阿美最近問我要不要見面聊聊,以為她辭職後太閒找不到人陪,於是約了周末一起喝咖啡。見面的時候,被她嚇了一跳,本來圓潤的身材瘦了不少,氣色倒是一如往初沒什麼變化。我戲謔道,「難不成是有誰虐待你了不成,一下子瘦成了一道閃電。」

阿美抬手就打了我一下,「你才被人虐待呢。」說完自己笑了起來。

細聊才知道,她最近在做一個咖啡店,忙前忙後,所以整個人瘦了一圈。心裡震了一下,問道,「你不是才辭職嗎?怎麼又自己開了個店,真是愛折騰,你老公不反對啊?」

阿美一臉明媚, 「他支持著呢,就是心疼我掉的那十斤肉。不過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真是開心又充實,要不然老待在家裡也沒什麼意思。」

看著阿美活力滿滿的樣子,我就知道,她折騰生活的性格一點兒都沒有變。

記憶中的阿美大學的時候就沒安分過。大學宿舍四個人,三個人都還在床上睡懶覺的時候,她總是早早地起來去參加她的吉他活動去了。社團初納新那會兒,大家的新鮮勁都還在,隔三差五地就去活動活動,時間久了,心思也倦了,每天窩在宿舍里成為了常態。只有阿美始終如一,堅持去吉他社報到。沒想到一年後竟成了社長,還組織了大大小小的活動。那會兒學校AC區的地下通道裡,老是有她們的演出。阿美也成為了當時的風雲人物,前仆後繼的男孩子追著她的吉他跑。

想起那時的阿美,再看看現在的她。我打趣道, 「都說婚姻是一座圍城,我看你還是蠻自由的嘛,想辭職辭職,想開店開店。」

阿美眉眼彎彎,笑道, 「愛你的人自然不會禁錮你,他只是在自由的風箏上繞了根線,隨便風箏怎麼跑,只要不斷線就好。」

都說找個老公要找體貼你、心疼你的,我看不如找個懂你內心所想,還支持你勇敢去做的老公。

人生短短幾十年,婚姻占據了三分之二的長度,與其陷在日復一日的平淡裡,不如折騰一下生活,突破一下自己,感受一下不一樣的風景。

從未婚到已婚,從一個人到兩個人,如果沒有彼此欣賞,相互尊重,而是每天柴米油鹽,你不管不顧不體貼,我忙前忙後沒空閒,最後的結局只能是面目全非。稜角一點點被磨平,耐心被一點點磨滅。

總有人說,婚姻裡的女人應該收收野心,把精力放到家庭,放到老公和孩子身上。這樣的話我們聽過許多遍,可婚姻,從來不需要被世俗定義或束縛。

生活是過出來的,婚姻同樣如此。 不是你選擇了寡淡無味的婚姻,而是你選擇了平凡安逸的自己。成為婚姻的奴隸抑或婚姻的上帝,選擇權一直握在你手中。

婚姻裡,女人最需要的是做自己,保持獨立,堅守內心。 堅守內心、堅持自我,就是給自己一次重新定義和選擇的機會,以自己喜歡的方式過一生,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封面來源:123rf

本文授權自:卡娃微卡 ID:kawa01

原文標題:女人,一定不能太安分!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4 14:1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