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人 10種天真 活出你的創造力

記者: 魅麗雜誌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十個人 10種天真 活出你的創造力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十個人 10種天真

活出你的創造力

10年,魅麗採訪了超過千人,他們豐富的人生經驗與故事,為我們帶來閱讀的趣味及內在反思。這一次,魅麗挑選了十位擁有天真氣息的受訪者,帶大家重新回味他們的特質。

 

464440

崔玖

Profile

‧ 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聖路易婦產醫院畢業

‧ 醫學界的奇女子,身為享譽國際的婦產科權威,參與聯合國的衛生組織

‧ 首創傳統醫藥學研究所,致力於中醫的現代化,又跨入「花精治療」、「生物能醫學」、「信息醫學」和「自然醫學」的全新領域

 

所有過不去的難關

都賴給老天爺去傷腦筋

這位融合中西醫與訊息醫學於一身的奇女子,年過九十,天天開車到診所看診。被醫界視為異類,毫不在意,對於造福眾人之事,充滿著「雖千萬人吾往矣」的俠義之氣。

少女時的崔玖總是急著,對未知的世界充滿好奇,什麼都急著想做,抓起書就讀,提起筆就寫就畫,起床時總是哭,覺得怎麼浪費時間在睡覺上,「我哭,是想媽媽怎麼不早點把我喚醒?還有好多事想做想說,希望能解決所有不懂的事,一

直和時間賽跑。」這樣的性子,在時光洗禮與不斷病人接觸的不捨中,慢慢給緩下來了,凡事盡力,但不用強求,急什麼呢,心再急,也急不過老天爺。

她看懂了,不管任何信息,都不是人生最終解答,重要的是藉著信息「去找到自己靈性當中,對今生的自我期許。只要能找到生命目的,逐步實現的人,都能真正平衡和諧。」看懂了,心寬了,那個總是急到哭的小女孩,現在和和穩穩地帶著笑,看時間流過。

崔玖最常說「要活就要動」,能量是動,還要把心完全放寬,「就能量的觀點來看,整個大宇宙和地球相通,所以我們應該能夠感受到安全溫暖。世界上沒有太難的事,所有過不去的難關,都是老天爺的事,如果我真幹不了,就交給老天

爺去傷腦筋,一耍賴無難事。」耍賴耍得這麼通透豁達,誰說這不是天真。

 

464441

董陽孜

Profile

‧ 台灣當代重要書法藝術家

‧ 八歲開始學習書法,中學就得過國際書法獎,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畢業,麻州大學藝術碩士

‧ 創作中溶入西洋構圖的理論,兼具現代平面設計與傳統書法的美學

 

有熱情有愛,破銅爛鐵也看得出藝術來

讀者們是否有注意到封面的《魅麗》二字,既婉約又充滿個性?這是書法藝術家董陽孜的作品。

董陽孜熱愛書法,曾形容書法就像是她最初與最終的愛人。但,董陽孜的愛絕對不只這一面。永遠忘不了那個三伏天,我們走進董陽孜家的那一段時光,怕熱的董老師捏著手絹,不時擦擦汗,性急的她說著:「你們看看我這女兒收集的珠

寶,我以前總念她,買珠寶也不買真的,淨買些破銅爛鐵做什麼?收了一大堆無處擺,叫她丟掉又不肯,但慢慢的,我看著這些東西也看出味道來,挺美的。這兩年發現她的收藏,很多被列入骨董珠寶年鑑,都是精品,我們還一起出國看

珠寶展,那些展品的品相,還沒芃芃的收藏好。」一位母親的愛,透過藝術的眼,看見女兒的不凡。

一生熱愛一件事,董陽孜從年輕寫到現在,從未間斷,走在台灣,到處都會看到她的字,書法的美透過她的創新及大膽嘗試,跨出了文字的框架成為圖像藝術,走出華文世界,成為世界共享的藝術寶藏,她六十歲開始,不斷與年輕藝術家合

作,用玩的心態做大藝術不論是音樂、影像、繪畫,例如五月天、進入劇場表演︙︙她都樂於挑戰與突破,書法字開始變成一件好玩的事情,進入新生代的思維,讓書法能夠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很多人說這叫做跨界創作,但董陽孜說,美的意念是共通的,只要有美的主題與理念貫穿,對藝術家而言,一切只是不同媒介而已,根本沒有所謂跨界不跨界。

董陽孜每天很早就起身寫書法,除了自己的藝術創作,還有別人請託的題字,持續不斷的書寫與練習,絕對不是靈感來了才大筆揮揮,分配時間的功力一流。每一個書寫請託的背後,董陽孜都會寫上數十甚至數百張,各種不同字體、不同結

構編排、不同流動,她細細感受著筆墨之間的無限可能,最後精選出最合適的一筆字,這股無微不至的用心,若不進入董陽孜天真誠摯的世界,絕對看不到。

 

 

464442

簡靜惠

Profile

‧ 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羅耀拉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

‧ 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台灣PHP素直友會總會長

‧ 台灣松下集團(Panasonic)創辦人洪建全長媳

 

放下權威

大家族的媳婦也有自己的天空

簡靜惠來自一個非常注重教育的家庭,自己的求學過程順利,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後,還可以依著自己的意願出國深造,雖然後來因為認識了夫婿而走入家庭,

在家族企業中貢獻心力,但讀書對她而言,一直是應該遵循的道路。

但也因為自己讀書過程中一直很有成就感,做了母親後,發現兒子在體制內受到壓力、無法發揮自我專長的痛苦。她決定改變態度,放下充滿權威的母親角色,改為配合孩子性格,這段角力過程,表面上是做媽媽的輸給了兒子,但,「贏得兒子主動積極的主宰人生,有什麼比輸給自己的小孩更光榮的?」她眼中看到的是如何彼此尊重,而不是威權的角力。

在尊重彼此自由與個人空間之餘,怎樣去凝聚家族向心力,簡靜惠說一定要有人不怕麻煩!像幫親戚籌辦婚禮、約家族一起去打球、一起陪游勉阿嬤吃飯、逢年過節共同度過,還有祖先祭拜的儀式等等……

這些都是些看似繁文縟節,但其實可以凝聚一家人感情的重要活動,活動的名目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大家聚在一起那分感覺。

在簡靜惠眼中,家族的大長輩游勉阿嬤,是一位「無私無我」的可敬婆婆,也像是自己第二個媽媽;自己則是「無私但有我」的個性,當上婆婆之後,她看媳婦張淑征,是更年輕充滿自我理想的一輩,媳婦與兒子擁有共同的目標與夢想,個性與對藝術的喜好都非常相通,讓靜惠非常高興。

簡靜惠一再提到,人與人之間相處最重要的就是「尊重」,她不涉入媳婦與兒子的生活過多,給他們自由獨立的空間;她用欣賞的角度,像朋友般跟媳婦相處,也從兒媳的專業能力上學到新的觀念與時下流行,每個週末與媳婦兒子共品紅酒,帶來許多意外之趣。

從婆婆身上,簡靜惠學到用最素直、自然的態度對人,用平等尊重的心態為彼此帶來沒有負擔、輕鬆自在的快樂;她認為,「只有在自由自在的狀態下,情感與能力才能發揮到極致。」簡靜惠身在大家族中,卻不執著於權威,對長輩充滿

敬重,對晚輩抱著欣賞的眼光,進退間用素直之心展現真實性格,是非常天真的典範。

歡慶●共享●呈現

【免費入場_最高規格的身心靈活動】

魅麗10週年慶
邀請你 陪我們一起來
走在這條路上的人,值得擁有最好的,
邀請大家在這一天貢獻自己的所學、所愛、才華、作品與天賦將心靈活動藝術化。

生活理應是輕鬆的、好玩的、共享的,生命本該是輕盈的、觀樂的、服務的。
這一天,我們將提供更多真實的體驗,邀請大家一起來《看見天真●找回天真》

2017.10.29 (日) 11am-7pm 華山文創園區<C1館> 免費入場

 

464443

【《魅麗雜誌120期/9月號》。更多精彩內容,請上《魅麗雜誌》官網;《魅麗雜誌》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6 15: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