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巴黎女人:「不盲目追隨潮流,永遠只選擇適合自己的。」-Valentineinparis

記者: Vogue時尚網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當個巴黎女人:「不盲目追隨潮流,永遠只選擇適合自己的。」-Valentineinparis

這次很榮幸可以來巴黎參加高級訂製服週!最近收到很多讀者的留言想知道什麼是高級訂製服,每年都好像有好多好多時裝週,到底該怎麼分辨? 當然首先最簡單的性別區分,分男裝和女裝,女裝最主要就是分成 Pret a Porter 和 Haute Couture。Pret a Porter 法文是準備好的意思 , porter就是穿在身上的意思 =時裝(ready to wear) Pret a Porter每年主要在 4個都市:紐約、倫敦、米蘭、巴黎。回到今天的重點,什麼又是 Haute Couture ? Haute Couture指的是精緻的刺繡、打摺、荷葉……等工藝,中文翻譯成高級訂製服。高級訂製服 (Haute Couture) 過去原是以歐洲的皇室貴族和上流社會的女性顧客為主,由首席設計師主持的工作室 (Ateliers) 為顧客量身訂製 ,以手工打造奢華。而其設計師 (Couturier) 及時裝品牌 (Maison) 必須經過法國巴黎高級訂製服女裝協會資格認證(需引薦) ,與認定後,才享有 「高級時裝設計師」的頭銜。

437882

有著Maison各自獨有的創意、精準的立裁和精緻細膩的工藝,大多時候一件高級訂製服需耗上逾上千個工時。而對於”高級訂製服”,巴黎高級訂製服女裝協會亦制訂了多項資格與規範,包括了 :第一:在巴黎工作室手工打造、第二:需要有兩間工作室(Atelier flou/tailleur)、第三:有一定的裁縫數量、第四:服裝必須是為客人量身訂製,並經過一次以上的試衣、第五:每一年都能參加高訂製服時裝週(每年1月和7月)、第六:每一場高級訂製服時裝秀至少有55套服裝……。但是如果你沒達到資格就算已經做了十幾年的高級訂製,還是會被無情的取消資格。

437883

之前也在巴黎看過Dior秋冬的Pret-a-porter(ready-to-wear) 可惜當時還是門外漢,這次高級訂製服卻完全不同,坐在第一排身旁走過各種熟悉的面孔。 整個場地佈置搭配音樂再加上前面各類仙女從我身邊走過,我目不轉睛的盯著每套服飾,幻想著穿著它的主人的故事,有些讓我想到Tarzan 泰山裡面女主角Jane 穿梭在熱帶雨林中的妙影,還有從希臘神話Tragedie grecque 中走出來的女神們,彷彿耳邊聽到了大象獅子的叫聲、日出的鳥叫,和日落匆忙的擺翅聲。

437884

戀舊物

巴黎世全球時尚中心,如果有朋友問我,來到巴黎必逛什麼才不會『不虛此行』 我的答案一定是古董店,因為這是巴黎最美好的特色之一,不盲目追隨潮流,永遠只選擇適合自己的。

記得高一的美術老師是一頭橘髮身材高挑的古典美人,從她走進教室的第一秒就被她出眾的氣質所吸引,更讓我移不開目光的是她手上的那隻手錶,金屬錶帶搭配著零星的祖母綠寶石(那時候開始就喜歡祖母綠了哈哈),有幾堂課我都只盯著她的手看,最後實在忍不住問她手錶的出處,她撥了撥頭髮眼睛亮了一下的對我說是祖母送給她的,「祖母很有品味吧!現在這樣手錶找不到了!」

可能聊得太開心開始為我們介紹她身上的行頭,驕傲的對我說全部都是古董店淘來的,九零年代的設計師洋裝、包包和鞋子是瑪黑區的二手店加起來不到30歐,可都是真皮的。並認真的跟我們分享 『不懂時尚沒關係,但是妳要懂你自己』 那節還沒下課,就開始和好友們討論週末也要去二手店淘寶 。法國人對別人穿過用過的東西態度很開放,只要是適合自己的就會買回家 甚至會花上比新品更高的價錢,所以巴黎有很多古董精品店。

437885

巴黎最愛二手店

Valoisvintageparis

店主會熱情的為我們講解每件衣服耳環的故事,一進去就是幾個小時,雖然店真的不大,但是處處有驚喜!

地址: 75008 Paris 8, Rue des Saussaies

※來源:Chanel,Dior, Valentineinparis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Chanel2016春夏高級訂製服 SS Couture

CHANEL 2016 春夏高級訂製服是一座日式娃娃屋!超模卡拉Cara Delevingne與愛犬萌翻全場!

回顧經典!香奈兒Mademoiselle Prive展覽倫敦盛大登場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http://www.vogue.com.tw/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7 09: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