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弄長照站 深入每一個需要的家庭中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巷弄長照站 深入每一個需要的家庭中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長照2.0升級 巷弄長照站社區老人的好厝邊

為落實在地老化政策理念,長照2.0積極普及充實社區照顧資源,衛生福利部鼓勵社區基層服務單位共同投入佈建長照柑仔店,讓長照服務的觸角深入到每一個有需要的家庭中,截至106年7月,全台117個鄉鎮市區預計佈有441處巷弄長照站,讓都市、鄉村、原鄉地區的長者都可以享有妥適的照顧服務,以每處服務30人推估,計可服務逾1萬3,000人。

長照2.0優化初級預防功能

過去,長照1.0主要照顧因老化而失能的服務對象,長照2.0將服務升級,特別將衰弱老人納入,服務往前端優化初級預防功能。衛生福利部自105年起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規劃每3個村里設置1處長照柑仔店-巷弄長照站,就近照顧社區中衰弱老人、失能、失智症者,提供每周5天、一天至少6小時的臨托服務、餐飲服務,預防失能延緩失能服務,發揮喘息的功能,促進長者活力老化、縮減長者失能的時間,提升生活品質。

創造長者走出家門的機會

巷弄長照站讓長者不再只是留在家中,或是被送往機構,創造一個讓長者可以走出家門的機會,提供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讓長者的身體功能變得更好,也結交更多朋友。此外,巷弄長照站也是家庭照顧者的最佳後盾,讓家屬在白天有喘息的時間去辦理私事,長輩晚上睡眠品質也變得更好。

新竹市樂齡健康促進協會陳鳳蘭總幹事指出,巷弄長照站結合大專生擔任儲備照顧人力,讓青年學子有機會接觸長照服務,未來投入長照產業的行列。

持續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

長照十年計畫2.0積極建構以社區為基礎的照顧服務體系,並推動創新服務,持續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衛福部呼籲,有長期照顧需求之家庭可以在上班時間以市話撥打長照專線412-8080(手機撥打02-412-8080),也可向戶籍所在地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或社會局(處)詢問,經照顧管理專員到宅訪視評估符合申請條件者,政府將會按長輩的失能程度與家庭經濟狀況,予以補助。民眾也可善用「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台語:有你,真好真好)」獲得諮詢等相關服務,減輕照顧壓力及負荷。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420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4 12: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