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對另外一個人產生嫉妒的心情,多半是因為...?!別再羨慕別人,接受那個不完美的自己吧!

記者: 三采文化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會對另外一個人產生嫉妒的心情,多半是因為...?!別再羨慕別人,接受那個不完美的自己吧!

自己一定也擁有著別人想要的東西

肆一

會對另外一個人產生嫉妒的心情,多半是因為對方擁有自己所沒有的東西。

「也好想得到」或是「好喜歡他擁有的東西啊」……嫉妒的另外一面應該就是這些話語。人是種很奇妙的生物,對於自己不在意的東西其實並不會投以關注,取而代之會是一種冷漠不在乎的態度,只有對自己在意的事物才會有情緒波動。嫉妒就是其中一種。換個角度來說,嫉妒也可以說是成功的另一種代名詞吧。

有些人也會將羨慕與嫉妒視為一樣的東西,但兩者並不相同,前者比較是一種單純的嚮往,然而後者則包含了負面的情緒在其中。

408950

某回與一個前輩作家聊天時,他說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雖然我自己並不喜歡某個作家,但外面的人說他是因為運氣好才走紅的,那是錯的。因為我們是差不多時間出道,熬了多久才開始被看見,我很清楚。雖然我不喜歡他,但那樣的說法對他太不公平。」那時候我才有點驚覺,原來我們對於另外一個人的嫉妒,其實是包含著自己的無知。一個人會有所成績,一定是在某個地方做了你沒看到的事、做了你不知道的努力。但就是因為當時沒沒無聞,所以自己才無所察覺,等到他成功之後才發現這個人的存在。他不是突然出現的,而是在自己沒看到的時候,拚命地在努力著,然後得以成功。試著去發掘這些,並且看看在自己身上能否起作用。

以前的我比較容易去嫉妒別人,覺得自己明明很努力,但為何成績不如人?懷抱著怨懟的心情,充滿負面的能量,但當時只會覺得自己是懷才不遇。殊不知從其他人眼中,自己其實仍不具備成功的條件。因為,成功不是只要夠努力就行,而是一直努力到它長出果實。光努力不夠,重要的是持續。

現在的自己則較不會輕易嫉妒他人,不是因為有了一點點成績的關係,而是打從心裡面發現到了:「自己一定也擁有著別人想要的東西吧。」這跟自己是否功成名就或是擁有多大的財富無關,就像是單身的人迫切想要談戀愛,結婚的人看到單身的人無所拘束也心生羨慕,人就是這樣的生物,會不斷尋求自己缺乏的東西。因此,說不定另外一個人也正在羨慕著自己,努力想要變得跟自己一樣。其實自己也有特別的專長。只要可以這樣想,心裡就會感覺安穩許多。

更糟糕的是,嫉妒會蒙蔽我們的眼睛。因為太想擁有而忽略了那樣東西其實根本就不適合自己。在他人身上看起來恰如其分的東西,其實都是包含了當事人自身的條件與狀態,若不明就理地硬往自己身上套,最後也只是壞了原本的美事。

當然,每個人都會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可是所謂的「更好」,並不是要你去像另一個人,而是像自己。不是去模仿他的樣子,而是試著將對方的精神或方法運用在自己專擅的方面,藉此讓自己扎實。不要去嫉妒,而是去大方地羨慕一個人,並懷抱著祝福。試著把這些對自己的不滿足,拿它們來驅使自己不斷前進,去創造出自己想要的生活。每個人都有自己所擅長的部分,試著去發掘它並為它努力,那是專屬於你獨一無二的東西。

 

 

408951

文章出自

我們都會好好的:不安沒關係,脆弱與寂寞也沒關係,今天的你會很好,明天也是》/三采文化出版

 

肆一

◆誠品、博客來、金石堂暨各大書店TOP 1作家

男。喜歡電影、音樂與旅行,覺得電影不是真實人生,但有人生縮影;覺得音樂沒有喜怒哀樂,但有人生感受;覺得旅行不只是到遠方,而是看到自己的心。戀愛也是一樣,在愛情裡面我們看到的都是自己的投射。不覺得愛情是生命的唯一,但認為,有愛,生活會更有滋味。覺得世界是深深淺淺的灰,拒絕追求絕對的黑跟白。不是戀愛高手,但身旁都是戀愛動物,相信透過書寫,愛情跟自己都可以更清楚。作品累積銷售超過500,000冊。

著作《想念,卻不想見的人》(三采)《那些再與你無關的幸福》(三采)《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三采)《最美的抵達,最近的遠方:五座歐洲首都的一日漫步》(三采)《寂寞太近,而你太遠》(麥田)《想念,卻不想見的人:十萬慶功全彩圖文增修版》(三采)《練習,喜歡自己:一天一點,比昨天更喜歡今天的自己》(三采)《把星星都點亮》(麥田)

.「肆一」粉絲頁:www.facebook.com/fourone4141 .「肆一」部落格:fourone41.pixnet.net/blog .「肆一」微博:我是肆一.「肆一」instagram:fourone4141 .聯絡:[email protected]

相關著作:《寂寞太近,而你太遠》(限量「寂救包」特別版)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2 10: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