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最親近的家人得到憂鬱症.,「六大方法」讓你不再孤軍奮戰!

記者: 家慈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當最親近的家人得到憂鬱症.,「六大方法」讓你不再孤軍奮戰!

很難讓別人了解,深沉的憂鬱是如何讓人感受到絕望、失落、無力與陰鬱,那就像在漫長的甬道盡頭卻沒有一絲光亮。

根據《康健網》報導,陪伴憂鬱症患者度過憂鬱症是非常不簡單的經歷,雙方都需要耐心跟勇氣。

如果你從未罹患過憂鬱症,你很難體會憂鬱症患者是如何地感覺到一文不值、無助和無望。 


如何支持 
有時候要非常努力才能使憂鬱症患者相信他生病了,需要專家協助。不要問他「你憂鬱嗎?」或是說「我認為你是憂鬱症」絕對不要批評
一旦了解憂鬱症不是患者自己可以控制的,你可能會較容易提供支持與照護: 

■表達關切之意 

明瞭憂鬱症患者的痛苦,不意味著知道他們感覺。畏縮和無法溝通是疾病的一部份,當他想說的時候,你只需傾聽,不要想把他拉出來。 

■詢問如何幫忙 

患者可能沒有特定的事讓你做,但是他會感覺到你的支持。 

■給予希望 

提醒他憂鬱症可以治療,並且有可能變好,只是需要時間讓治療發揮效用。 

■增強正向思考 

憂鬱症患者通常覺得自己一文不值,且專注在過錯和缺點上。提醒他有的優點,以及他對你的意義何其重大。 

■保持幽默感 

有時你也會感到挫折、生氣,但試著不要在憂鬱症患者面前吐露,或將氣發在他們身上。可能的話,利用幽默稀釋壓力,讓氣氛明朗,但別拿親人的缺憾開玩笑。 

■鼓勵健康行為和活動 

邀請他參加你的活動,如拜訪家人或雙方的朋友,但不要勉強,也不要期望太高或太快。患者拒絕面對事實怎麼辦? 
 

照顧你自己:十項照顧者的壓力徵候 

照顧親人的時候,照顧自己也相當重要。

1.否認無法接受這個疾病。 

2.憤怒覺得自己對生病的人生氣,對不了解自己受苦的人生氣,對沒法解決這個問題的醫師生氣,甚至單純就是對這個世界生氣。 

3.社交畏縮取消曾帶給自己許多樂趣的活動,自我孤立。 

4.焦慮過度擔心每天或未來可能發生的事。 

5.憂鬱照顧親人的壓力讓自己有罹患憂鬱症的危險性。 

6.虛脫覺得太累了,好像沒有辦法再多過一天。 

7.失眠夜裡輾轉難眠,因為腦中縈繞著各式各樣讓人困擾的想法。 

8.焦躁易怒可能對他人破口大罵、或感覺像是攀爬一堵牆一樣。 

9.缺乏專注力難以集中注意力做事,包括每日例行事務。 

10.健康問題壓力開始讓你付出代價,不管心理或生理上。 
 
 
 
 
以下步驟可助照顧者緩解壓力: 

1.召集家人或朋友來承擔某些責任。如果沒有人提供協助,請求他們在某些特定事務上幫忙。 

2.接受自己的感覺不要隱藏情緒,可以告訴患者你很挫折,記得說「我很愛你,但是有時我需要為自己留一點時間,」表達自己的想法,也可以緩解自己的罪惡感。 

3.尋求建議和支持告訴值得信任的朋友或是家人,或尋求專家的建議和治療,也可以加入支持團體,獲得情緒支持和有幫助的資訊及建議。 

4.為自己保留時間不要忽略自己的需求,正確地飲食、運動和充足的休息。外出參加社交活動,做自己喜愛的事。
 
提醒自己,你只有一個人,只能做這麼多事。 

最後,也要不斷告訴自己,甬道的盡頭將有亮光。藉由適當的治療,多數憂鬱症患者都會康復。美好的日子就在不遠處。 

參考來源:康健網
封面來源:ps.life
enews編輯整理報導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1 17:1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