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滯血瘀、肝氣鬱滯、虛寒凝滯、濕熱下注」易得「子宮肌瘤」,你是屬於哪種體質?

記者: 家慈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氣滯血瘀、肝氣鬱滯、虛寒凝滯、濕熱下注」易得「子宮肌瘤」,你是屬於哪種體質?

子宮肌瘤為台灣女性腫瘤排名第一的疾病,平均每4名女性朋友中就有1位中槍。

根據《健康遠見》指出,子宮肌瘤是女性一個常見的疾病,按照每個人體質的不同,醫生的用藥也不同,特別有四種體質特別容易好發子宮肌瘤,包括氣滯血瘀、肝氣鬱滯、虛寒凝滯、濕熱下注等四型。

肝氣鬱滯

肝氣不疏的主要問題在於情緒,現代女性背負著壓力來自於家庭,工作,感情等。壓力會影響身體賀爾蒙的運作,慢性、長期的壓力不斷地囓食你的身心!女性會被不知不覺的、累積的壓力造成子宮的免疫功能異常,當壓力太大或是情緒低落時,婦科免疫的功能就會降低,子宮肌瘤就會生成。這時適當地排除壓力對於肌瘤是很有幫助的。

氣滯血瘀

常見於久坐缺乏運動的上班族女性,病傾向大多具有明顯的「不通暢」特徵。骨盆腔與腹腔循環出現障礙,是許多疾病的發病基礎。個性容易憂鬱寡歡,情緒波動時易腹痛腹瀉,胸部脹滿帳,舌色暗,脈弦等。女性痛經並經色紫暗夾有血塊,舌紫暗或有青紫斑點,舌下靜脈鬱血,脈澀等。非常容易造成子宮肌瘤的體質,運動是最好改善氣滯血瘀的方式

虛寒凝滯

虛寒凝滯,通常代表身體沒有辦法經由血液提共充足的養分,所表現出來的就是臉色蒼白,身體虛寒,這時要補血為治療準則,虛寒的子宮是非常產生子宮肌瘤與子宮內膜異位的,可以多吃紅肉,尤其是羊肉,可用麻油爆炒後燉煮來吃,但有鬱症的人,經常煩悶、焦慮,就不宜用麻油,但是要多攝取溫性的食物。

這種體質要避免食用生菜沙拉,進食蔬菜時也建議挑選花椰菜、紅蘿蔔等暖性根莖類,總之「女生千萬別受寒」,從裡到外保暖對了,自然就會透出美麗,也會改變肌瘤體質

濕熱下注

通常出現於喜歡食油膩厚味、甜食,愛喝酒或攝入過多鹽分、飲水不足都會導致血液過分黏稠,而台灣的天氣常常都是濕熱的狀況,內外皆顯得「濁」,濕熱體質的根源,也使我們的身體喪失了應有的免疫能力。

這種情況下濕熱一般白帶有異味,下體容易搔癢、小便頻數短澀、尿赤、口乾不欲飲、苔黃膩、舌質紅、脈滑等症,這時婦科的免疫低下,就容易產生子宮肌瘤,建議平時儘量飲食清淡,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少吃辛辣油膩的食物,也不要喝酒,以免加重濕熱症狀產生。

 

 

參考來源:健康遠見

封面來源:

enews編輯整理報導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4 16:5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