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必看「五大問題」!90%的人都誤解的迷思!

記者: 家慈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睡眠必看「五大問題」!90%的人都誤解的迷思!

根據《康健網》指出,一般人不吃東西,撐個十來天都沒問題,但要人連續三、五天不闔眼,可是不容易辦到的事。究竟人為什麼需要睡覺,一覺睡到自然醒的秘訣在哪?以下摘錄《健康好眠》第一章的「睡眠與身心健康」,讓長庚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醫師破解你的睡眠迷思,重尋床上的幸福。

402240

 

▲圖/翻攝自ps.life

1.人可以不睡覺嗎? 

關於睡眠的重要性目前有好幾個理論可以解釋,其中一個理論認為睡眠是為了讓身體休息,減少能量消耗。在睡眠的時候,身體損耗的細胞會開始進行修補。

在進入「非快速動眼期」(NREM)的時候,隨著腦波愈來愈慢就漸漸進入深睡期。深睡期對身體的修復很重要,人如果有足夠的深睡期的睡眠,他睡醒時就會覺得身體休息足夠。

所以睡眠對腦部、對身體的各種功能都很重要。

2.一天睡多久最好? 

每個人受基因的影響,睡幾小時最好都不太一樣。平均來講,大約一個人睡眠時間約7~8個小時,但這個數字往往隨著社會演變,愈工業化的國家睡眠時間往往愈縮短。

睡眠時間究竟需要多久?不僅取決於個人的需要,還來自於社會環境的影響,最好的標準取決於你平日睡醒之後的感覺,你醒來之後精神好不好、身體的感覺很輕鬆、日常生活會不會受影響。

3.早睡早起健康嗎?

早睡早起比較健康,這對中年以上的人而言是比較正確的,這比較符合中年以後的生理週期。因為中年以後我們的褪黑激素會分泌得愈來愈早,所以就會傾向愈來愈早睡早起比較舒服。

熬夜會不會傷身體也要看狀況,如果你的睡眠時間跟社會習俗不同,就可能影響到睡眠品質,造成你長期睡眠不足。這樣就可能有傷身體,造成健康問題。

所以不論是早睡早起或是晚睡晚起,重要的是睡眠過程不會受到很多干擾,能順應自己的生理時鐘是最好的。

4.長期睡眠不足會發生哪些後果? 

睡眠不足最明顯後果是導致白天的表現很差,甚至會有意外。研究發現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影響免疫力,生病較不容易好等。最近也發現睡眠不足的人血糖的控制較不好、甚至較容易肥胖、消化方面常有胃腸方面的疾病。

對小孩來講,睡眠不足會影響小孩的生長荷爾蒙,因為小孩的生長激素是在睡眠的前三分之一期間分泌的,所以深睡期不夠的時候,就不會分泌生長激素。

所以睡眠除了精神上的滿足,對身體健康上的影響也很大。

5.老是睡不飽,是生病嗎?還是有嗜睡症?

老是覺得睡不飽,有可能就是嗜睡。嗜睡並不是一個疾病,而是睡眠障礙反應出來的一種症狀。最常見的原因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因為打鼾缺氧造成呼吸中斷,睡眠被打斷而睡不飽。另外像「肢動症」睡覺時腳會有抽動的情形,這些肢動會造成腦部有醒波跑出來,所以睡眠會被中斷,容易睡不飽。

另外像是感冒、病毒感染、鼻塞、關節炎、精神疾病、慢性疾病、用藥造成的嗜睡等等,都會讓人睡得很淺,而睡不飽。

 

參考來源:康健網

封面來源:ps.life

enews編輯整理報導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3 16:0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